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公交车甩站投诉件为何多?

来源: 2018-11-23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乘坐公交车,是不少市民的出行首选,当然服务水平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您在坐公交车时遇到过什么好的服务,又或者什么恼火的事儿呢?最近,我们记者就市民反映的公交服务方面的热点话题,做了一个调查。

  在e线民生的公众诉求平台上,10月份以来,关于公交公司的诉求有46个,问题主要集中在公交线路、手机支付以及司机甩站的问题,其中,投诉公交车甩站的问题占了多数。比如有一位网友安先生是11月1号投诉的,他就说自己经常在文杰医院旁边的公交站台等49路车,但是多次遇到49路到站不停很恼火,记者也电话联系了这位安先生。

投诉人安先生:有一个星期,我坐了五次车,他有三次都没停。

  从电话采访中,我们听出来安先生对49路车到站不停的问题,还是非常不满的。这种情况是否是普遍情况呢?记者也来到49路站点体验了一番,记者观察发现,在非上下班高峰点,49路车几分钟就可以来一辆,如果有两辆49路同时到站,前一辆就会不停站直接开走。那经常在此乘坐49路的市民,是否遭遇过安先生说的甩站问题呢?

  市民1:一般我没遇到过,还好。

  市民2:不多,连着两个车来了,有时候前面一个车不停,都是正常的。

  其实大多数市民并没有遭遇过公交到站不停,甩站的情况。那除了49路,经常乘坐公交车的市民朋友们,有没有公交车到站不停的困扰呢?

  记者:(您平时遇到公交车到站不停的情况多不多)

  市民1:不多。

  市民2:不多,一般都会停。

  对于公交车到站不停的情况,不少市民有自己的看法。

  市民1:如果没有人上下车的话,应该可以理解。

  市民2:有两种情况,第一种就是那一站没有客户下车,第二个情况就是车上有小偷,就会直接开到派出所了。

  在我们的采访过程中,大多数市民们都表示对于公交车人满了或者车上没有人下车的时候,到站不停车他们是可以理解的。但无理由到站不停,恶意甩站确实会给等车乘客造成很大的麻烦,那在公交司机的角度来说,他们为什么有时候会到站不停车呢?记者也和49路车的一位司机师傅宋亮聊了聊。

  49路公交车司机宋亮:我们从远处开过来,站台确实空无一人,比如乘客在站台后面,休息等待,在树荫里面等待。人爆满也不可能停。

  宋亮说49路车最早一班车是在六点发车,每跑一趟的规定时间是40分钟,按照每七分钟一趟的发班标准,他们经常会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

  49路公交车司机宋亮:我们这个班线有个特点,七分钟一趟,我们要严格按照这个班次发班。如果我在某一趟经过早晚高峰,如果推迟了半个小时,我们后面连续几个车一起过来,我这个车就会以空车的形式出发。

  宋亮说,如果某一班次遇到了堵车,很容易几辆相同路线的公交停在同一个站点相遇,也会导致有些站点的乘客等车时间拉长。为了解决这种问题,公交车司机一般会选择直接开走,让后一辆49路接乘客,这也可能是有些乘客认为司机甩站的原因。

  在采访过程中可以发现,司机到站不停有一些无奈,大多数乘客对于司机某些原因的不停站可以理解,但对于那些恶意到站不停车,违反公司规定,公交公司是如何处理的呢?怎样从根本上来避免甩站的情况发生呢?记者也来到了荆州市公交总公司,咨询了营调科副科长王强。

  荆州市公交总公司营调科副科长王强:作为公交服务行业来说,丢站甩站我们是绝对不允许的,对于乘客安先生的投诉,我们也会进一步调查取证,如果投诉成立,肯定会严肃处理,因为我们gps装了之后对于驾驶员的行车行为都有实时动态的监控。

  王强还告诉记者,司机到站不停的情况最多的可能就是因为几辆同线路的车同时进站,所以才会采取放站,让前面的公交不停直接开走。而针对这种不得不放站,不停站的情况,公交公司还在探寻更优化的方式来完善线路,让每一位市民都能够花更少的时间等车。

  荆州市公交总公司营调科副科长王强:三个车跑到一起了,我们把前面的车放几站,到前面站点装人,尽量弥补这种间隔,当然,这种方式也是治标不治本,所以我们作为荆州这个城市来说,我们更需要的是公交专用道。

  公交服务,天天进步,这是公交公司向广大市民的承诺。公交车到站不停有很多原因,但是不论什么样的理由,归根结底都是要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只有做到让市民理解满意了,大家对公交服务的投诉才会少起来。我们也希望公交公司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杜绝公交车出现故意甩站的不正风气。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