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注意!荆州这一路口行人闯红灯就会被喷水雾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1-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今天(11月23日)上午,不少荆州市民发现,在沙市区荆沙大道与塔桥路交叉路口,几根分布于道路斑马线两侧的黄色“铁桩”,在红灯状态下行人和非机动车一旦越线时,会立刻喷出水雾,同时提示行人“请遵守交通规则”,记者了解到,这套设备叫做“人行道彩虹声控光雾道闸”系统,今天起正式试用。

  据了解,该设备由激光彩虹设备、红绿灯提示设备和语音警示设备组成,道闸上的发光板随红绿灯显示红色或绿色,内部设有自动喷水装置。当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时就会触发系统喷出水雾,阻止行人通过,并发出“现在是红灯,请不要通行”的提示音。

  图左为汪洪涛

  该设备设计总工汪洪涛告诉记者,“铁桩”在行人闯红灯的时候,会进行喷气,同时语音提示行人已闯红灯。喷雾的水是自来水经过二次净化过滤之后的水,属于直饮水,喷出的水量很少并且很干净,请广大市民不用担心污染、受凉、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汪洪涛表示,这套设备是全自动化的,比志愿者现场指引行人按要求过马路更有效。

  荆州市公安局交管局二大队民警朱辉表示,目前在荆沙大道塔桥路口斑马线两侧,都安装了这一“彩虹道闸”,它有着和人行信号灯同步的红绿灯显示。在人行信号灯是红灯时,道闸的灯以及灯带会变成红灯,并且会有感应器,如果这时候行人和非机动车越过了灯带,感应器就会触发中间的柱子进行喷雾。这个时候,就意味着提醒行人和非机动车,你已经越线了,提示你要退回线后,等绿灯亮了再通行。

  朱辉称,现在绝大多数行人都比较遵守交通规则,会等人行信号灯显示绿灯后再过马路,不过在上下班高峰期,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时有发生,交管部门高峰时也会安排警力进行值守,指导大家按规定过马路。现在“喷雾”设备投入使用,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醒行人不要违规过马路,不过还是需要大家自己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做到文明出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