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创业就业在荆州:让村民富起来的“一根筋”书记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1-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吕靖怡 范振宇)创业路上总有很多不容易,在公安县埠河镇复兴场村,就有这样一位“一根筋”书记,在别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把一个只有9户农户的合作社发展成128户的国家级蔬菜专业合作示范社,带领全村农民发家致富。

  眼下已经入冬,农作物到了休眠期。可在公安县埠河镇复兴场村,维康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大棚蔬菜却长势正好,一眼望去绿油油的。

  眼前这个男人就是维康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李靖,他告诉记者,别看种菜不是什么新鲜事,这里的商机可大着呢。

  李靖的蔬菜田什么都可以种,市场需要什么就种什么。冬天到了把大棚一搭,即使大雪天里也有收成。

  李靖究竟是怎么和蔬菜结缘的?这还得从他的另一个身份说起。2008年,李靖被选举为村委会副主任,分管复兴场村四组的生产。在生产会上,李靖发现村民们每年种一季棉花和一季小麦,除去各种成本后所剩无几,可以说是半年辛苦半年寒。既然当了村干部,就要为乡亲们做点什么,李靖在村里任职前,做过几年生意,之前贩菜时曾多次到山东、海南,当地农民种植蔬菜周期短、致富快,何不把他们的成功模式复制过来,建一个合作社种蔬菜,大家组团谋发展?

  有了靠谱的想法,专家的认证,就差入社的人了!李靖挨家挨户走访,谁知村民们传统耕作观念根深蒂固,他一去就碰了一鼻子灰。

  当时复兴方村有54户农民,最终只有9户同意入社。2009年5月,维康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抱着一条路走到黑的决心,李靖带领这9户村民,做起了第一群吃螃蟹的人。

  如今,合作社已由最初的9户成员发展到128户,从50亩的蔬菜田发展到3000亩。村民们的思想扭转过来了,跟着李靖种蔬菜,村里的小平房变成了小洋楼,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陆陆续续回来了。

  除了入社种蔬菜,维康蔬菜专业合作社还召集村里没有经济基础的村民在合作社里务工,给他们提供就业平台。

  眼前这个挂满奖状的办公室,就是合作社最初成立的地方。旁边的蔬菜田已经变成工程化育苗基地,合作社需要的蔬菜种苗都从这里运输出去供社员们种植。现在,李靖已经从村主任变成村支部书记,职位高了,肩上的胆子也更重了,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把维康蔬菜合作社做得更大更强?让村民们都富起来?成为李靖目前最关心的事情。

  现在,这个交易合作平台已经开始发挥它的作用了,以后将有更多从田里收割进来的新鲜蔬菜,经过清洗、打包,运往全国各地销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