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变迁40年】“体校”十年变化 见证荆州体育辉煌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1-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水平不断增强。伴随而来的,是文化、体育领域的发展与兴盛。荆州市体育运动学校,在改革开放后的十多年时间里,为全国、省、市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体育人才。荆州市体校的发展也是我市体育运动辉煌的见证。

  位于沙北新区的荆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新校区,毗邻荆州体育中心。在1994年荆沙合并之前,荆州、沙市地区分别有两所体育院校。

  合并之后,学校在豉湖路有了一所独立校区,不过当时的条件很艰苦,训练的开展也很落后。去年三月份,学校搬进了现在的新校区。孩子们白天在这里上文化课,晚上就到荆州体育中心进行专业训练。

  下午三点半,荆州体育馆篮球馆内,一支四十多人的队伍正在训练。李好,来自洪湖,今年上初三。小学毕业后,学校将他推荐到体校,带着对篮球的热爱,他只身一人来到这里训练、学习。

  进到体校,他们的未来除了自己掌握,还有教练的参与。在教练的指导下,李好成长的很快。

  从事了十几年的篮球教育,胡冰觉得现在和以前最大的变化,就是场地和设备更加完善了。

  伤病,对于运动员来讲,会断送未来的前程。现在,孩子们训练有了更好的保护。有了更好的场地,更科学的训练安排,荆州市体育运动学校男篮队,走出了苏豪、顾全等国内一线CBA篮球运动员。就在离篮球馆不远的地方,荆州市体育运动学校的羽毛球队也在训练。教练丁启红,正在给孩子们上课。1996年,7岁的谌龙从沙市区便河路第二小学,进入到沙市少儿体校,当时的启蒙教练正是丁启红。她觉得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变化最大的是孩子们的身体素质。

  改革开放以来,物质生活丰富,生活条件的改善让孩子们的起点变得更高。

  十年前的体校,主要是为了服务大众,树立起全民健身意识。后来,体校成为了培养专业体育人才的后辈基地。

  “三集中”,指的是文化课程、专业训练、住宿全部在封闭式的校区。而在人们的印象里,进入了体校,就只能作为职业运动员培养。

  并不是所有孩子都能够成为职业运动员,如果因为各种原因,孩子无法再竞技体育的道路上走的更远,那么他们的生存能力能够在社会立足吗?他们又如何从日复一日的封闭训练中,融入外界社会?

  荆州市体育运动学校羽毛球高级教练丁启红介绍,现在的体校学生路子要比以前宽得多。即使训练成绩达不到职业水准,依旧可以通过文化课参加高考,进入大学。

  从过去的选拔,到现在的自愿加入,选拔机制发生了变化,兴趣成为孩子们的人生导向。晚上六点半,在游泳馆内,孩子们结束了白天的文化课程,乐此不疲地在泳池中训练,这一刻他们是轻松快乐的。

  一种求胜心,让黄子琪有了继续训练和提升水平的动力。现在,她是游泳队最勤奋刻苦的那一个。教练肖强认为,改革开放后,物质生活的丰富,全民健身的普及,让游泳运动迎来了春天。

  现在,荆州有了各种大小游泳馆,游泳作为一种健身的好手段,被更多的人所熟知。从十几年前的无人问津,到现在家长主动送孩子学习。孩子们也在良好的游泳兴趣氛围里有了长足发展。

  十多年来,荆州市体育运动学校走出了十多位世界级冠军。羽毛球、举重、篮球、游泳,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重点优秀体育人才输送基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