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改革开放40年】荆州:守护荆江 重拾辉煌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11-25

  图为:荆州市滨江公园。(视界网荆宣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磊

  荆州,一座与改革开放结缘颇深的城市。

  1981年7月31日,国务院公布,沙市为全国第一个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城市。不选沿海城市,而是选择了内陆沿江的沙市,足见其在改革开放之初的引领示范作用。

  40年孜孜以求,荆州抓住机遇,创造过辉煌,沙松冰箱、荆江牌热水瓶、鸳鸯牌床单、活力28洗衣粉等品牌闻名全国。荆州也历经过艰难曲折,“三农问题”的困扰,荆沙合并的阵痛,长江大保护的考验……

  中流击水,唯勇者进;闯关夺隘,唯智者强。迈入新时代,荆州爬坡过坎奋勇前行,从生态优先扛起长江大保护的历史责任,到倾情“三农”探索建设江汉平原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从“放管服”改革“一张网”建设领先全省,到“一城三区、一区多园”搭建起改革开放新平台,当下的荆州,龙头高昂,腾飞气势如虹!

  径流里程长达483公里——

  勇担长江大保护历史责任

  荆州拥有长江径流里程483公里,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径流里程最长的城市。

  曾经,因靠近长江,环境容量大,化工围江成为普遍现象。一江两岸8个县市区,每个至少有1家大型化工企业。因靠近长江,岸线资源被过度开发,非法码头密布,江砂资源被大量盗采。

  2016年,中央发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号令。荆州是湖北长江大保护的主战场,沿江岸线整治、生态修复、城乡生活污染治理等“五大战役”紧锣密鼓展开。

  巨大的变化,在荆江两岸发生。非法采砂基本得到遏制,非法码头整治基本完成,岸线复绿,滨江公园越来越多。沿江一公里范围化工企业清退出场,全市已搬迁、转产和关闭沿江化工企业9家。

  今年4月25日,荆州长江大保护迎来历史性检阅。当天,习近平总书记从荆州港上船,沿江而下,视察长江大保护落实情况,对荆州相关工作给予了肯定。

  搭建改革开放新平台——

  “一城三区、一区多园”匠心布局

  3月,又一块金字招牌花落荆州,国家级荆州高新区正式挂牌。这是华中唯一、全国第三个以农业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

  荆州高新区升级“国字号”,是该市实施“一城三区、一区多园”战略的重要成果。

  “一城”即中心城区,“三区”即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荆州高新区。“一区多园”指将荆州区、沙市区、公安县、江陵县18个产业园区纳入开发区统筹规划发展。

  “一城三区”是荆州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而构建的三大产业平台,荆州开发区发展工业,纪南文旅区发展文化旅游,荆州高新区发展现代农业,一二三产业得到优化布局。

  在荆州开发区,以德尔福为代表的世界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落户,凯乐科技发布量子通信新品;在纪南文旅区,225平方公里区域聚集华强方特文化主题园、荆楚文化大观园等十大文旅项目,700亿重金打造中部“旅游航母”;在荆州高新区,华中农业大观园、上海国龙生物、燕山集团等优质企业先后落户,“中国绿谷”现雏形……

  今年以来,荆州“一城三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都占到全市50%以上,引领荆州加速复兴。

  建设江汉平原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

  探索“双水双绿”“三个合作社”

  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的荆州,是我省优势农业资源核心区。乡村振兴,荆州责无旁贷。

  今年初,荆州发布一号文件《关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实施九大工程,从生态环境、城乡融合、产业振兴、品牌培育、绿色发展等方面部署,启动建设江汉平原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

  农村改革创新不止步。荆州探索出的“双水双绿”“三个合作社”模式,引发广泛关注。“双水双绿”,内涵是倡导绿色发展,种植绿色水稻,养殖绿色水产。监利“米业老大”福娃集团涉足小龙虾,大做水稻、水产“双水”文章。生态种养模式下,虾与稻和谐共生,提升了品质和价格。该集团3万亩虾稻共作种养基地,年产值1.5亿元,带动大量农民增收致富。

  目前,荆州全市“双水双绿”种养面积达254万亩,小龙虾产量23.8万吨,占全省“半壁江山”。

  公安县创立“三个合作社”模式。通过成立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合作社和资本合作社,集并土地、集合劳力、积聚资本,全面激活农业生产三大要素,加快实现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该县创建土地股份合作社123个、劳务合作社72个、资本合作社5个,推动全县土地流转率达68%。

  “放管服”改革领先全省——

  率先实现“一张网”五级联通

  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去年8月,荆州主动请缨,入选全省“互联网+放管服”改革试点。一年多来,该市着力打造“一网覆盖、一次办好”政务服务系统,抓紧连通各部门审批专网和相关公共数据,推进审批事项“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办结”。

  9月18日,公安县孟家溪镇南岗村村民黄女士在家打开电脑,登录“湖北政务服务网”,成功提交办理乡村医生执业证的申请。江陵县资市镇青山村超市老板汤吉虎,通过网络提交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当天即拿到证件。经测试,荆州在全省率先实现“一张网”省、市、县、乡、村五级联通,政务服务网络触角从市县延伸到了乡村。

  目前,荆州政务服务“一张网”覆盖该市45个市直部门,8个县市区,119个乡镇和1000多个村社区。

  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干部是核心因素。

  8月23日,荆州市委发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争做“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的号召。10月18日,荆州启动农村“红色阵地”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党建,把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成“红色阵地”。

  当下的荆州,广大干部奋进争先,党员群众争当参与者、推动者,凝聚起推动荆州复兴的强大合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