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基层小学 从书本课堂到课外拓展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18-11-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理君)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教育事业大发展的四十年,也是教育观念不断更新、教育理论不断创新的四十年。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素质教育是教育工作的主题。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让国内教育有了更合理、更科学的体系。在荆州,也有不少学校走在了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道路的前列。

  沙市区的黄家塘小学,占地面积小,学生多,生源以周边社区的学龄儿童为主,是一所典型的城区小学。

  从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颁布并实施以来,义务教育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走进课堂、学习知识。但是这也对学校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条件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后来的十年时间里,学校经过不断改造,教学条件有了很大变化。现在,孩子们有了塑胶操场、多媒体教室和实验室。在义务教育普及的同时,应试问题伴随而生。

  升学至上是国内社会的普遍现象。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学校成了“应试教育”的场所,教育的功能受到严重窄化,教育的育人功能受到严重影响。20世纪80年代后期,不少基层学校根据对“素质教育”的理解也开展了力求体现素质教育观念的改革试验。

  2013年,黄家塘小学成为了荆州市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羽毛球,成为了黄家塘小学推行开展素质教育的重要课程。

  羽毛球训练,现在已经被纳入了黄家塘小学的“校本课程”。“校本课程”是一个外来语,最先出现于英、美等国,就是以学校为本位、由学校自己确定的课程,它与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相对应。

  黄家塘小学的校本课程,包含了羽毛球在内的十多个项目。黄家塘小学将校本课程统一称为“双精课程”。

  “双精课程”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让书本课堂的知识延续到了课下实践。在荆州市,拥有“校本课程”的不止黄家塘小学。沙市北京路第三小学,就将足球打造成了“校本课程”。

  北三小的1900多名学生,除了足球训练课以外,还有篮球、乒乓球、书法等十多个艺体方面的校本课程。每周除了正常的体育课,学校一周还有一次足球训练课,每月还开展足球赛,孩子们能够在学校得到充分的体育锻炼和技能发展。

  足球是北三小推行素质教育的支点,同时,也是教育改革大环境下,人才输送和培养机制变化的见证。四年级的王梓鑫,今年刚刚通过了湖北省青少年足球U9选拔,目前已被录取。未来,他很有可能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驰骋赛场。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素质教育是教育工作的主题。“校本课程”是教育改革洪流中的一个缩影,它反映着基层小学在教育观念、教育理念上发生的改变,也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一种有益探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