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18年跑20万公里 永不停歇的基层“安全卫士”梅小平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1-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 通讯员 华美瑜)企业多、行业杂、责任大,时刻绷紧着安全生产这根弦,这是乡镇安监站工作的常态。松滋市洈水镇有这样一位安监站老站长:梅小平,18年来,他始终坚守乡镇安全生产监管一线,将安全生产监管“最后一公里”的使命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18年里,从“门外汉”到“百事通”,梅小平和他的摩托车一起丈量了全镇的“安全刻度”,用20万公里的“辛苦指数”换取了群众的“满意指数”。

  18年骑坏2辆摩托  用脚步丈量全镇“安全刻度”

  提起梅小平,洈水镇的企业负责人无不交口称赞,都说他是热心为民的“老安全”。的确,从乡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成立算起,57岁的梅小平已经在洈水镇安全生产监管岗位上兢兢业业耕耘了18年。这些年,他从实践中学技能,从书本中学专业,摸索出一套基层安全监管工作法。

  起初几年,每次到企业检查,梅小平都要抓住机会,不停地向企业技术人员请教学习。“我记得刚到安监站报到第一年,对安全生产监管一窍不通,心里很没底。”梅小平回忆道,那时的企业安全生产知识十分匮乏,安全生产意识也十分淡薄。初来乍到的梅小平,面对守护全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责任,没有选择退缩,毅然决然扛起了安全监管的这面大旗。勤学勤问,肯下功夫钻研,让梅小平的工作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

  “10次不行跑20次,20次不行就跑30次。”在梅小平看来,安监工作事无巨细,人命关天,责任重于泰山。梅小平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多次到企业对安全隐患、重点岗位进行巡查。去的次数多了,企业必然配合整改。

  18年,梅小平和他的摩托车一起丈量了全镇的“安全刻度”,用20万公里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了的“满意指数”。

  自学爆破新技术  成为全市首个深孔微差爆破推广者

  乡镇安监站既是基层末梢,又是监管前哨。洈水镇共有38家监管企业,80家烟花爆竹经销点,水上船只419艘,监管任务较重。

  “要让他们心服口服就必须成为比企业更专业的专家,不仅要在监管上,更要从业务上指导他们。”梅小平说,有些企业负责人配合整改也是口服心不服,这样下去不是长久之计。

  2002年,洈水镇某露天矿山在实施爆破作业过程中,发生一起飞石伤害事故。一名26岁的女子正在家中熟睡,突然一块400米外的飞石从天而降,击穿屋顶,造成该女子当场死亡,这起事故成了梅小平一生的伤痛。为了扎牢末梢、盯住前线,防止类似事故再发生,梅小平给自己立下一条规矩:除了“多跑”,一定还要“多学”。

  梅小平介绍,以前,洈水镇的矿山均采用的是扩壶爆破,这种爆破方式产生的飞石能飞500米远,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为防止这样的惨剧再次发生,从那时起,梅小平就开始钻研起了爆破工程技术。

  看专业书籍,上网查询资料,学习外地先进技术,终于,梅小平找到了解决的办法。他了解到,江浙一带普遍采用了一种更为先进、更为安全的爆破手段——深孔微差爆破技术。梅小平发现这种爆破技术的炸药更深,炸药量控制更加合理,能将爆破飞石控制在100米以内,不仅安全性大大提高,还能提高矿山企业的生产效益。

  看准技术后,梅小平开始在各企业进行推广,然而大部分企业并不接受这种“创新”,认为这种爆破方式很麻烦,而且周边其他矿山企业都采用的传统爆破方式。为了说服企业,梅小平在白马山石灰厂进行了3个月的试点,并邀请企业负责人参加。渐渐,大家发现这种爆破方式不仅效益高,而且降低了成本,更重要的是安全也有了保障。

  随着梅小平的推广,各企业逐渐接受了这种新的爆破技术,2007年,洈水镇的所有非煤矿山企业就全部采用了深孔微差爆破技术,这比2008年这种爆破技术在全国矿山企业推广时,足足提前了一年时间,而梅小平成为全市首个深孔微差爆破推广者。在梅小平的带领下,该镇从此之后再没有发生一起飞石事故。

  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52岁拿下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

  安监工作,既是苦活、累活,也是个“得罪人”的活儿。

  “我是为了他们好,怎么还说我麻烦呢?”刚从事安监站工作时,不少企业说梅小平“爱管闲事”,这让梅小平颇为不解。可他不认这个理,“督促企业整改隐患,只要能避免事故,别人对我的看法不重要,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2016年,梅小平到一处旅游景点进行检查发现,该景点旅游水深3-4米,如果游客乘船过程中一旦落水,将无法救援。为了清除隐患,梅小平要求公司负责人对旅游水道进行整改,在水下一米安装防护网,起到兜底的作用。

  企业负责人一开始拒不接受,以投入资金多、水下施工困难等理由拒绝整改。为此,梅小平跑了一趟又一趟,详细讲解危害,最终说服了景区负责人及时整改并接受处罚。在停业一个月整改后,许多游客反映水道更安全了。从此之后,这家公司的负责人也转变了观念,十分重视安全生产了。

  “他不单是‘挑毛病’,还会帮企业制定危害预防制度、完善相关措施等。”打了10多年交道,湖北启星化工有限公司安全相关负责人对梅小平十分理解,“大家都知道他是为我们好。”

  原来,2015年,梅小平对湖北启星化工有限公司两个液氨储存罐检查时发现,总存储量为108吨的氨罐共装了81吨液氨。企业负责人认为,两个罐子的存装率不到80%,应该是合格的。但实际上,这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梅小平从专业角度出发,讲解了其中的原理,让企业心服口服,并在一个星期之内就完成了整改。此后的生产中,该企业也始终把存装率严格控制在50%以下,彻底杜绝了安全隐患的发生。

  “化工企业生产流程非常复杂,安全隐患很多,影响安全的因素也很多,这对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监管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梅小平说,干安监,他算是“半路出家”,从“门外汉”到“百事通”,期间他付出了大量精力学习。2012年,52岁的梅小平还通过自学考上了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

  “基层安监人的工作再普通不过,但当乡里乡亲在我们的监护下平安快乐,我们的工作便不再普通。”这18年,在安全监管工作中,梅小平一心想着,不辜负上级和企业对他的这份信任,始终坚守这“一亩三分地”的平安。

  正是凭借梅小平的这份执着,松滋市洈水镇连续13年被荆州市和松滋市两级安监部门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守住守牢安全底线,为一方群众的生命财产系上了“安全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