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默写圆周率上万数字有诀窍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1-27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路遇)记忆大师汤英是荆州人,他经过多年埋头钻研,结合荆楚历史文化,独创了“楚英记忆法”,揭开了圆周率记忆的神秘面纱。他三破上海大世界吉尼斯圆周率默写记录,两次获得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证书。2007年5月,他用7小时14分52秒成功默写圆周率小数点后20088位数,成为中国默写圆周率位数最多的人,被誉为″世界记忆奇人″。

  前不久,有朋友说,海南有位退休老同志要挑战汤英的圆周率记忆纪录。还有辽宁一位大学生,默写圆周率到2万位数,可惜有错处...还有多人跃跃欲试。到现在为止,汤英已经保持吉尼斯纪录11年了。他能否继续守擂,迎接挑战,带着一絲担忧,记者访问了汤英。

  他的30多个平米工作室,摆满了资料.书籍,书画,整洁而有序。他现在每天都要花几小时学习训练圆周率数字的记忆,一个星期完成六千位数,一个月就将二万多位数全部默写完毕,而且达到准确无误。如果有人挑战,他仍然准备披挂上阵,守住擂主。

  以前用纸默写圆周率,稿纸堆积如山,现在改用电脑了

  如何克服数字的枯燥无味呢?这就靠他创造的″楚英记忆法",该法的特点是在谐音记忆中,融入了大量的历史文化故事,与枯燥的数字对应起来,把每段数字都编成了小故事,形成严密的系统。经过多年完善,他的″楚英记忆法"包括了《官渡之战》、《黄道婆》.《屈原忧楚》、《西楚霸王》、《东方楚郢》等,就像一部数字化的系列历史剧。

近五年来创作的集记忆科学、书画艺术、历史人文为一体的《祖率新韵》部分

  每个故事里的情节都有着一串很长的圆周率数字。他将故事中的字词记在心里,注上汉语拼音字母,每个字母对应一个数字,心里讲故事,一串串数字出现他脑海中…无限不循环的圆周率就是一部述不完的中华文化。

  汤英酷爱书画,他是市老年书画研究会的副会长。他创作了用圆周率作书画的先例,工作室里存一幅″博″字,它用800多位圆周率数字构成,字体结构浑厚,与数字相融,浑然一体。他说,创作这种数字化的书画,需要耐心和毅力。在纸上多次尝试和勾画,将字或画的整体结构勾勒出耒,然后以艺术手法按顺序,将圆周率数字填进,很费时间。他的数字书画有近百幅,鸡年作鸡画,狗年作狗画,还有体育运动画等,作画的同时,也加固了圆围率的默写练习。

  他的工作室里挂着二块牌子,一块是“市心理学会.记忆科学研究会”,他是该会的研究室主任,这两年,他从事了理论研究工作。为“长大”的大学生讲记忆科学,讲心理学等。他还在“武大”论坛上发表关于记忆科学的论文,有10篇论文在省市杂志上发表。“扬中华文化开荆楚奇葩”这篇介绍汤英的文章在民政部主办的“风云人物”杂志刊登。另外一块牌“汤英记忆科学与艺术工作室”,是今年10月,沙市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的。汤英多次为中小学老师讲课,作心理辅导讲座。他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曾将一幅圆周率的书画拍卖,将拍卖的2万元捐给灾区重建学校。

  用圆周率数字创作的鸡

  他觉得现在比退休前还要忙,但生活得很充实,他还要完成一部大作,集记忆科学、历史经典.书画艺为一体的《祖率新韵》系列,为荆州、为中国争光!

 参加广州大学研讨会时,与北师大博士生导师张厚粲(右)合影。

 汤英用圆周率2018位数字制作的狗年书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