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今年元至10月 荆州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316例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11-27

  27日上午,2018年荆州市“世界艾滋病日”新闻通气会在市疾控中心召开。今年1—10月,全市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316例(本地发现报告244例),死亡19例。历年累计发现2492例,死亡560例。

  新发现艾滋病感染者仍呈逐年上升趋势,但总体疫情处于艾滋病低流行区。

  自我市1995年发现首例艾滋病以来,疫情已累及全市各个县市区,并正在由重点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近年来新发现的感染者几乎100%为性途径感染,其中又以男男同性恋人群最为突出,已占经性感染人群的1/3以上。

  既往艾滋病感染者进入发病期,新发现的感染者又多是在临床被动检查的时候发现,发现之时即已进入发病期,导致治疗效果差。累及人群虽仍以青壮年为主,但24岁以下和60岁以上的感染者日渐增多,青年学生中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不断增长。

  同时,婚内传播形势不容乐观。对艾滋病的恐惧和歧视现象依然比较普遍。

  为有效控制艾滋病的蔓延,我市不断完善“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工作机制,逐步建立起我市艾滋病防治与救助相结合的良性机制,经过多年努力,艾滋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输血传播基本阻断,经注射吸毒得到有效控制,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

  ►感染者检测发现力度不断加大,检测网络不断完善,全市已建立了艾滋病抗体检测确证实验室1个,初筛实验室42个,检测点67个,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的艾滋病检测网络。

  ►在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推广医务人员主动提供艾滋病检测咨询(PITC)。

  ►将社会组织纳入我市防艾工作体系。

  ►在校园开展检测咨询警示教育,培育学生防治艾滋病志愿者组织。

  ►加大对高危人群的干预力度,减缓艾滋病向一般人群扩散的速度。

  ►抗病毒治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病人生存质量得到提高,在全市推广集治疗、救助、随访、检测四位一体的人性化管理模式,完善以定点医院为主的就地治疗、家庭治疗和医院治疗的免费抗病毒治疗服务体系。

  ►抗击艾滋病的社会环境不断改善,社会歧视不断减少,实现早发现、早治疗,降低死亡率,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

  我市在“世界艾滋病日”期间,将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11月20日启动了“全市艾滋病检测咨询月”系列宣传活动,各HIV咨询检测点和筛查实验室将在闹市街头开展咨询检测宣传,在医疗卫生机构中推进医务人员主动提供HIV检测(PITC),引导和鼓励广大市民主动进行艾滋病筛查检测。市防艾委各成员单位在活动期间,将利用本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横幅、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开展防艾宣传。

  11月29日,市政府防艾委领导将看望艾滋病人和一线专业工作人员。

  11月29日开始在社区、车站和校园开展咨询检测巡展宣传活动。全面普及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鼓励广大市民主动参与检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