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你可能不知道?石首还有说书人 一场只要3块钱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1-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柳波 通讯员 高奇 王迪)近日,记者走进了位于石首市八一路的一栋老旧楼房内,几条长凳分列几排,长凳上暗黑色的朱漆,代表着这里不一样的氛围,几十位上了年纪的老人端坐在长凳上,台上则响起洪亮的说书声,他说的是什么呢?

  “今天说的这场书,朱元璋起义大战滁州,三请徐达,刚刚回到军营,正式起义。”正在台上说书的是付师傅,在石首已经说了十五年的书了。与传统的说书技艺不同,付师傅的说书融合了“澧县大鼓”,大鼓敲击出来的旋律与说书的音调完美契合。而对于想要说出来的内容,已经不需要刻意去背,早已烂熟于心。

  据付师傅讲,说书这门行当在上世纪80年代在石首非常盛行,他就是在那时候跟着师傅学说书,《水浒》、《三国》、《朱元璋》是他最拿手的桥段。描绘梁山风景时,付师傅声音婉转悠扬,表情心驰神往;介绍朱元璋时,他又拍胸扬眉,一腔英雄豪情。而社会发展到现在,说书人和听书人都出现断层、说书的场所也逐年减少。

  有听书人表示,以前听书的人多,打书的人也多,现在打麻将的人多了,听书的人少了。

  在这个不到20个平方的房子内,听书的都是一些七八十岁的老人。据他们讲,说书的时间一般是上午11点到12点,下午的2点到3点,很多老人都是推着自行车过来听,听一次也不贵,包括茶水也才三块钱。说书人付师傅说,他并不是为了赚多少钱,只是难以割舍下这门古老技艺。

  【解说】茶香静静弥漫,时光悄悄流淌。“说书”像首旧时代的歌谣,如今很少再被唱起,但那独特的韵味,绝妙的风情却永远难以相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