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羡慕!荆州这个山村建起184栋别墅 还有266辆私家车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11-30

  

 

  11月28日,午后阳光明媚,孙峰吉端出刚腌好的大青鱼出来晾晒。在他身后,是一栋两层楼的别墅,建筑面积240平方米,带一个种满花草的大院子。屋内,地板擦得亮光光,家具家电、宽带网、浴室、冲水马桶等现代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真没想到,我们深山里的村民,今天也能过上不输城里人的生活。”孙峰吉满脸幸福。

  这里是松滋市刘家场镇三堰埫村,该村位于素有“荆州屋脊”之称的鄂西南山区,近邻五峰、宜都。版图面积8.6平方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326户1228人,耕地面积824亩。在这个远离都市的山村,孙峰吉不是特例。近年来,三堰埫村统一规划,建起了3个别墅小区,加上农户的自建小洋楼,村里的别墅总数达到了184栋。

  “三堰埫,山山荒。早上汤,中午糠。夏天床上不见帐,冬天穿不上棉衣裳。”一首当地民谣,唱出了三堰埫曾经的窘境。

  后来,在老支书刘治富和现任村党总支书记吉明东的带领下,三堰埫因煤矿资源而兴。2003年,村里还瞄准外地资源,到巴东、咸丰创办了两家煤矿。

  为了实现全村人的共同富裕,三堰埫推行“村民变股东”政策,对经济状况较差的村民配置适当股份,通过把村民转变为股东,按期分红,全村基本消除了贫困。村里投入800多万元创建了三堰埫畜牧公司,形成了年出栏生猪2万头以上的规模。与五峰福康鑫合作社联合种植丹参、迷迭香等经济作物。去年,村里又利用本地优质石灰石资源,建成了年产10万吨的氧化钙企业。

  近年来,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全村土地80%成了采空区,60%的房屋受损严重,山体塌陷、泉水回落等地质灾害严重威胁着村民们的安全。

  隐患在山里,也搁在村干部心里。最终,村里决定,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把住在山巅上煤矿采空区的居民全都搬下山来。

  钱从哪里来?吉明东等村干部带头捐款。通过个人和企业捐款、村民出资等方式筹集到资金后,三堰埫陆续开建高标准居民新居。2012年,建成筲箕淌小区,别墅40栋;2014年,建成羊皮淌小区,别墅48栋;2017年,建成三堰埫小区,别墅44栋。一栋栋、一排排依山而建的别墅,成为山村幸福生活的直观写照。

  三堰埫村不仅别墅多,私家车也多。据统计,村民们购买的私家车已达266辆。

  如今,村民们又编了首民谣:“三堰埫,大变样。秃岭批绿装,牛羊满山岗,小汽车到处跑,家家户户建楼房,大把票子存银行。穷山村变成了富山庄,生活步步上天堂。”(记者 张磊 通讯员 肖永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