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繁荣街西片区棚改:老街坊喜迎“新居梦”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11-30

  荆州古城西门外护城河畔,有一条百年老街,曾经车水马龙,繁华似景,得名繁荣街。时光流转,沧桑巨变,由于这里的房屋比较破旧、设施简陋、道路狭窄,配套设施不健全加上下水管网不完善,街面时常污水横流,令居民出行困难,也让繁荣街周边居民叫苦不迭,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棚户区,旧城改造迫在眉睫。

  今年9月23日,繁荣街西片区棚改征迁正式启动。繁荣街西片区棚改征迁项目部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在东至繁荣街、南至四机厂、西至西环路、北至太湖港的范围内进行入户调查,需征收户数658户,征收面积达118965平方米,征收区域涉及西门社区和荆城村。截至11月20日,已征收签约349户,

  仅2个月就完成任务量的五成以上。

  过去将成记忆“新居梦”触手可及

  为了加快征收工作的进度,繁荣街西片区棚改征迁项目部将征收区域分为5个征收小组,通过广泛动员和强化宣传的方式,为征收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社区的王安主任,有时一天要来三四趟,我们有不明白的就认真给我们解释,大家都愿意配合拆迁工作。”荆州区荆秘路39号1栋1单元401室的住户陈敏,看着自家的老房子说,虽然有一些不舍,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陈敏告诉大家,现在居住的房子是上世纪70年代末修建的,面积64.61平方米,楼层是4楼顶层。每次下雨的时候,房顶漏水的情况特别严重。曾经多次找人维修楼顶,

  始终不能彻底解决房屋漏水的问题,客厅和卧室的角落留下了漏水的印记,让家人苦不堪言。

  “这里的居民大多都在这里生活了数十年,居民不舍老屋,我很能理解。”在王安看来,征拆工作进展顺利最关键就在于“相互理解”。

  “虽然对老屋念念不舍,但房子年限太长了,2007年被房管部门认定为危房。”陈敏介绍,他现在已经签订征收协议,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货币置换方式,拿到补偿款后到四机厂附近买了在建新房。

  陈敏表示,住新房一直是家人的梦想,如今将要实现这个梦想,自己的心里喜滋滋的。现在,陈敏一家人每天在这套即将被征收、拆除的老房子阳台上,可看到远处的在建新房,那里有自己的新家。每天从老家遥望

  一日日“长大”“长高”的新家,感到日子终于有了盼头,幸福触手可及。

  寿星梦并不远想在新家过百岁

  在繁荣后街41号,居住着一位97岁的老人,叫邱荣清,自住房面积有150平方米,已在这里住了90多年,以平静的心态见证了繁荣街近百年的沧桑。如今,邱荣清与小儿子一起仍居住在老宅,开始感受老街破败后的孤单。

  作为率先签约征迁的老居民,是否舍得下繁荣街曾经的历史和记忆?邱荣清当中医一辈子,现在还会为邻居把把脉向、问问健康。邱老医生平静地说,虽然自己生在这里,住在这里,是土生土长的繁荣街居民,但是有了这么好的征迁政策,怎么也舍得这破房子。

  “我认为棚改政策是为老百姓造福祉、谋福利,征收工作人员很细致,不论节假日还是下雨天,入户与居民面对面宣传讲解征收方案,以及搬迁后的周边环境和居住条件,让我们最直观了解到房屋置换和货币置换的相关政策。”说起此次房屋征迁,邱荣清向记者侃侃而谈,“虽然对这套老房子依依不舍,但是这次能够享受棚改政策的红利,选择房屋置换的方式住进新修的还迁房,也算是满足了我的心愿。”

  邱荣清的还迁房在太晖还迁点,目前正在建设中,大约两年左右时间建成入住。他表示,希望在两年以后入住新房,同时为自己的100岁生日庆生!

  征迁工作人员说,邱老医生这一辈子心态都非常好,老人一生不争不占,这老宅子里无

  一处违章建筑,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

  老建筑将保留明年3月有望“清零”

  繁荣街是老城区,居民基本是世世代代都住在这里。这里的房屋年代久远,有民国建筑,甚至还保留有部分清代建筑。这些古建筑在这次棚改中将何去何从?荆州区繁荣街棚改征迁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的古老建筑以后将保留。

  老城区一般是老居民较多,特别是上年纪的居民在老街守候,而子女们都出去打工。荆州区繁荣街棚改征迁项目部副主任蔡伟介绍,老街上一套房会涉及兄弟姐妹继承遗产等多类纠纷,有的老门老户家里,五姊妹、八姊妹等很多子女,很多还上年纪,还涉及产权不明等问题,给征收工作带来许多难题。针对这些难题,征收人员要逐一核查、调解,甚至请社区和公益律师调解,尽可能不让棚改征迁伤害一家人的感情。为此,项目部还专门请了常驻律师,针对复杂的问题,给予居民清晰的法律解释。

  虽然繁荣街片区征收工作时间紧、难度大,但是项目部是想尽一切办法解决难题,推动棚改工作如期进行。蔡伟表示,今年9月21日区政府正式下达了征收补偿决定。在征收任务下达的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项目部邀请社区经验丰富的居民、老干部进行征收工作,截至11月20日,共签约349户,占总任务数的50%。目前,繁荣北街东侧涉及303户约6万多平方米,于今年3月拆完,以后这里将建广场,方便居民游人休闲活动。西侧约12万平方米涉及658户,征收工作已启动2个月,预计明年3月“清零”,这里将建文化旅游项目,也为在建外环征迁“铺路”。(特约记者肖晓波通讯员孟可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