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人 今天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8-12-01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日电“扫黄打非”举报最高奖60万元,恶意透支信用卡超5万元可判刑,军人及家属客运购票安检等可优先……一大批新规将于12月起施行,关系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 “扫黄打非”举报最高奖60万元

  新版《“扫黄打非”工作举报奖励办法》将于12月1日起施行。根据新规,举报非法出版活动的,最高奖励可达60万元;举报涉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危害社会公德的网络信息和网络应用,最高奖励可达5万元。

  —— 信用卡恶意透支犯罪量刑标准上调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对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作出的修改,从12月1日起,恶意透支型信用卡诈骗罪的定罪量刑标准将上调,恶意透支数额在五万元以上不满五十万元的,将被认定为刑法规定的恶意透支信用卡“数额较大”。

  此次修改还规定,不得单纯依据持卡人未按规定还款的事实认定非法占有目的。

  —— 全国道路客运提供“军人依法优先出行”保障

  根据交通运输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保障道路客运领域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有关事项的通知,12月1日起,全国汽车客运站、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者应当在购票、安检、候车、乘车等环节对军人提供优先服务,随同军人出行的家属可一同享受优先服务。

  —— 老片重映需重新审核

  12月1日,国家电影局《国产电影复映暂行规定》正式施行。规定明确,复映的影片必须进行内容重审和重新发放公映许可证。此外,全部放映范围不超过2500个影厅,每家影院放映单部复映影片的影厅不超过1个。

  —— 公安机关应主动向社会公开执法信息

  新版《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12月1日起施行,要求公安机关主动向社会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普遍关注、需要社会知晓的执法信息。开展行政许可、登记、备案等行政管理事项网上办理,除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申请人应当到现场办理的事项或者环节外,不得要求申请人到现场办理。

  —— 新版《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规则》施行

  新版《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规则》12月1日起实施。根据规定,采用有限数量、例外数量包装形式托运危险货物,满足量的大小及包装基本要求,即可豁免承运企业资质、运输车辆及其外观标志、人员资格、道路通行等有关危险货物运输的要求

  在人员培训方面,新增了托运人、收货人、充装人等参与方从事危险货物运输业务人员的培训内容和培训记录要求。

  海南

  ——离岛免税年限额增至3万元

  财政部等三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调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从12月1日起,将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增加到3万元,不限次。

  同时,在离岛免税商品清单中增加视力训练仪、助听器、矫形固定器械、家用呼吸支持设备(非生命支持)等部分家用医疗器械商品,每人每次限购2件。

  南京

  ——首部国家公祭地方法规对“精日”行为划红线

  《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12月13日起施行,默哀一分钟等仪式由倡议变为法律条文,条例禁止在国家公祭设施等地使用具有日本军国主义象征意义的军服、旗帜、图标或者相关道具。

  作为首部国家公祭地方法规,该条例首次选择律师团队“主笔”,也首次对伤害民族情感的“精日”行为划定了“法律红线”。

  北京

  ——新建住宅交付使用前组织购房人查验质量

  12月1日起,北京市新建住宅,包括商品住房,回迁房以及经济适用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等政策性住房等,在房屋单位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合格后交付使用前,由建设单位组织购房人查验房屋施工质量。

  河北

  ——老年人有权对“啃老”说不

  《河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12月1日起施行,规定已成年且有独立生活能力的赡养人要求老年人给予经济资助的,老年人有权拒绝。老年人有权要求已成年且有独立生活能力的赡养人迁出老年人自有的房屋。

  福建

  ——父母外出每月至少联系孩子两次

  12月1日施行的《福建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办法》规定,父母外出后应当定期与受委托监护人、农村留守儿童就读的学校或者幼儿园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和生活学习情况,每月至少两次通过电话或者视频与孩子联系,每半年至少看望一次。

  广东

  ——起侮辱性绰号属欺凌,严重可开除学籍

  《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实施办法(试行)》12月1日起实施,规定给他人起侮辱性绰号等皆属于欺凌事件,欺凌行为严重可开除学籍。

  此外,政府部门职责落实不到位、学生欺凌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单位,由本级人民政府给予通报、约谈、挂牌、督办、实施一票否决权制等方式进行领导责任追究。

  生活指南

  ——大部地区92号汽油重回“6元时代”

  12月1日零时,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再次开启。国内油价料迎来“三连跌”,全国大多数地区92号汽油将回到“6元时代”。想要加油的朋友,不妨稍微等一等。

  ——2019年春运购票陆续开始

  每年的春运期一般是从农历腊月十五开始。据此预测,2019年春运将或从1月21日开始。

  根据规定,火车票预售期为提前30天,也就是说,今年12月23日,或可购买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