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培训班在市中心医院召开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2-01
  荆州新闻网消息:11月30日,“2018年荆州市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培训班”在荆州市中心医院召开。市中心医院杨元胜副院长代表荆州市中心医院致欢迎辞,市卫计委姜桂峰副主任莅临开幕式并讲话,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务处(科)主任、药学部(科)主任及临床药师、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检验科等科室主任及业务骨干、医院抗感染管理委员会专家组成员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姜桂峰副主任对我市各医疗机构在全市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加快建设多学科抗菌药物管理和诊疗团队,逐步从以行政部门干预为主转变为以多学科专业协作管理为主,完善多学科诊疗体系;二是继续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重点环节管理,继续实施重点抗菌药物的专档管理,鼓励青霉素等经典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处方权限向临床一线医师倾斜,加大围手术期和静脉输液管理力度等;三是加强儿童、老年人、孕产妇等重点人群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提出相应管理措施;四是加强抗菌药物监测评价和公众宣传,提高医务人员和社会公众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能力水平;五是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阶段性评估工作,要求各地结合《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实施几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评估分析。

  本次培训班特邀省内外知名专家武汉协和医院孙晖教授、上海瑞金医院北院刘娇教授、武汉协和医院黄怡菲博士、荆州市中心医院周义正博士分别就“2018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9号令’解读”、“聚焦耐药菌感染和防控策略”、“武汉协和医院抗菌药物长效管理机制探索和实践”、“临床微生物在抗感染中的实践”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随后,全体参会人员进行自由交流。

  杨元胜副院长介绍说,今年5月份起,荆州市中心医院启动了临床合理用药专项整治活动,将药占比、人均药费、抗菌药物使用强度、Ⅰ类切口手术抗菌药物预防用药率、送检率等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在院监察室监管下,将抗菌药物的使用与个人绩效、评先评优、职称晋升挂钩,现阶段已取得一定的成效。

  据悉,本次培训班是贯彻落实国家卫计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遏制细菌耐药的通知》,规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的系列举措之一,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将对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能力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