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全省陷入霾伏圈 彻底清除或得等到下周一

来源: 2018-12-02

  一周晴好,霾相伴,11月29日北风轻轻一吹,30日天气污染状况就突然升级,污染指数上升、范围扩大,全省被霾没,连神农架和恩施都没能幸免。

  武汉市民苏女士30日下午戴着口罩外出办事,明显感觉呼吸好难受,感慨道:“好想唱一首范晓萱的《氧气》!”

  1、实况:全省多地重度污染

  神农架也入霾伏圈

  本周以来,江城一路晴好,高温也在20℃左右,难得晴暖,霾却跳出来搅局,好在前几天都是轻度至中度污染之间。

  然而,29日北风一吹,就变了模样:来自武汉市环保局的监测数据显示,从28日晚9时起武汉空气质量开始变为重度污染,直至28日晚8时记者发稿时,一直持续重度污染状态,首要污染物为PM2.5。

  霾在荆楚大地进一步扩张。30日上午8时59分,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下半年来首个霾黄色预警信号:目前,十堰、襄阳、随州、荆门、荆州、孝感、黄冈、武汉、鄂州、仙桃、潜江、天门已经出现中度到重度霾,预计未来24小时将继续维持,请注意防范。

  空气污染程度在不断升级:今日上午11时,省环保厅的实时监测显示,除恩施和咸宁空气质量为良外,其他地区均被霾没,连神农架也陷入霾伏圈,为轻度污染。武汉为重度污染,荆门、仙桃为严重污染;下午6时,恩施和咸宁也陷入轻度污染中,全省被霾没,且大部地区都是重度污染。

  2、影响:市民取消户外活动

  纠结是否晒衣服

  天空灰蒙一片,远处高楼被“消失”,昨晨上班路上,不少市民戴上了口罩。

  30日下午,武汉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戴了口罩,好像也没多大用,开始咳嗽了,眼睛也不舒服。”

  重度污染,不少老年朋友被迫宅在家,“前几天天气还行,今天本来约着几个朋友去园博园转转,没想到一大早霾就很严重,不得不取消。”武汉60岁的袁婆婆希望霾快点被冷空气清走。

  记者了解到,不少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也取消了户外活动。

  想着下周被湿冷笼罩,武汉市民周女士本想着抓紧晴好的尾巴,晒晒羽绒服和毛衣,没想到被搅局,“空气质量如此糟糕,晒还是不晒?”

  空气污染突然加剧,让市民深感不适,大家好奇空气质量为何变得如此差?

  3、应对:主因受北方污染传输

  停止拆迁拆违作业

  来自武汉市环保局发布的消息称,此次污染程度加剧,主要是受北方污染传输影响,目前,污染带主要位于山东、河南、安徽、陕西南部和江苏中南部等大部城市,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到重度污染;省内大部分城市为重度污染,荆门为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和PM2.5。

  气象部门表示,从本地天气因素考虑,因持续晴好,处于静稳状态,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目前也无雨洗尘。

  30日中午,武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措施:城管委做好洒水抑尘,停止拆迁、拆除违法建筑作业,禁止露天焚烧、露天烧烤;交管部门负责对重点区域渣土车、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等采取禁(限)行措施;环保局负责加强重点污染源监管,查处超标排污行为;气象局负责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据了解,省内多地根据实际情况也启动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4、未来:新冷空气降雨刮风后会缓解

  大家一向不喜欢下雨天,现在只希望赶紧下一场大雨,洗洗脏空气。

  雨正在来的路上。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周六鄂西虽有弱降水,但对洗尘并没什么作用。周日鄂西南和江汉平原南部会有小到中雨来洗尘,其他地区降雨较弱,空气净化能力偏弱。

  要彻底清扫这波霾,只有等到12月3日(下周一),冷空气主体南下,偏北风加大到5-6级,全省风雨加强之后,空气质量会有明显改善。

  紧接着,12月6日(下周四)左右还有一股冷空气接力影响我省,下周没有一丝晴暖,湿冷为伴,但空气清新。选择晴好且空气质量好,在冬日,有时真的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具体到武汉,周六多云,10-18℃,建议取消户外活动,周日冷空气前锋抵达,转小雨,气温略降,11-16℃,下周一仍是小雨,但北风加大,气温11-14℃,全天湿冷会加剧,体感温度或只有个位数。

  这个双休,省内大部地区霾仍比较严重,建议大家减少出门,一个字“宅”最妥,即使出门也要注意防护,尤其是老人、小孩和心肺功能较弱者,一定要注重防范,外出需佩戴专业防霾口罩等。

  通讯员于海涛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