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改革开放40年大事记:堤防整治 筑牢防洪水上长城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12-03

 图为: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荆江大堤是江汉平原的重要防洪屏障

图为:“一堤一路两道林”的长江大堤形成千里绿化走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图为:武青堤堤防——武汉市首个“堤、滩、城”三位一体的生态堤防

  湖北是长江干堤最长省份,防汛抗洪任务十分艰巨。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堤防建设管理工作以江河防洪保安为中心,以重点项目建设和堤防管理为抓手,科学谋划、高位推进、狠抓落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力推进长江干堤和中小河流建设治理,全省江河堤防工程面貌一新,防洪能力显著增强,为我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重点建设 长江干堤防洪能力显著增强

  1998年长江大洪水后,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作出灾后重建、整治江湖、兴修水利的决策,我省长江堤防建设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良机。随后,我省掀起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建设高潮,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修复了荆江大堤、洪湖监利长江干堤、松滋江堤、南线大堤、荆南长江干堤、咸宁长江干堤等16段长江干堤及汉江遥堤等工程。项目建设中,坚持组织体制、建管机制、水利科技和治水观念“四大创新”,严格责任落实,优化项目设计,确保工程质量。经过建设,长江干堤普遍加高1.5米到2米、加宽2.5米,全省长江干堤16个项目(包括隐蔽工程和非隐蔽工程),共完成总投资148.47亿元、护坡845公里,1581公里长江干堤的高度、宽度、坡度全部达到设计标准。

  修建后的千里长江干堤,总体防洪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防洪减灾能力明显增强,长江中下游基本形成了以堤防为基础,三峡水库为骨干,其他干支流水库、蓄滞洪区、河道整治工程、平垸行洪、退田还湖等相互配合的防洪工程体系,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安全保障。同时“一堤一路两道林”的长江大堤,还极大地改善了长江沿线地区的交通条件和环境状况,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综合治理 江河堤防防洪建设快速推进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我省对重点堤段、重点河道上报国家基本建设项目进行建设,堤防建设由单一的加固转向修、防、管并重的综合治理。2010年12月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出台后,江河治理进入大投入、大发展、大提速时期,我省先后开展荆南四河堤防、汉江干堤等主要支流治理,启动了中小河流(含重点县)、三峡后河道、崩岸等项目建设,全省江河堤防防洪能力提高到新水平。

  针对长江主要支流防洪能力薄弱环节,从2011年到2016年,我省共下达投资计划58.97亿元用于荆南四河、汉江、汉北河、陆水、富水等10条主要支流治理,19个项目先期启动建设。2016年特大洪涝灾害后,我省计划用3年时间(2017年至2019年)全面完成14条长江流域主要支流堤防整险加固达标任务。目前,14条支流已全面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88.94亿元。

  湖北省是全国中小河流综合治理重点省市之一。2010年至2020年,我省554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先后列入《全国重点地区中小河流近期治理规划(2009年至2012年)》《全国重点中小河流治理实施方案(2013年至2015年)》《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规划总投资166.15亿元,规划治理河长5998公里;8个县市区的89个项目区纳入国家中小河流重点县综合整治和水系连通试点范围,规划总投资23.04亿元,规划治理河长2301公里。通过采取狠抓工程进度与质量、强化建后管护等措施,确保了我省中小河流治理阶段性任务按时保质完成。截至2018年9月,中小河流治理、中小河流重点县综合整治共治理河长4335公里。治理后的河岸防洪标准明显提高,行洪能力显著增强,有效防御了山洪灾害,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河畅、水清、岸绿、坡稳、景美、便民的生态图景全面显现。特别是县城、乡镇所在地河段,通过滨水环境整治,成为沿岸居民游乐休闲的理想场所。

  三峡工程投入运行后,国家启动三峡后续工作长江中下游重点河段河势及岸坡影响处理项目,涉及湖北的19个项目中,13个项目全部开工,完成中央投资3.8亿元。在崩岸治理上,2011年以来,累计筹措资金3.02亿元,整治崩岸477处、长226公里。河道监测能力持续加强,从2007年开始,我省每年投入300万元,开展荆江河道的演变监测分析,为汛期主动防汛、河道崩岸治理和防汛抢险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系统管护 堤防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狠抓长江大保护工作。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精神,认真落实《长江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2015年以来,取缔非法码头、砂场1257个,清退岸线143公里,实现滩岸生态复绿面积566万平方米,新建一批江滩公园、沿江绿道。组织对长江岸线利用情况全面排查,最终核查长江岸线利用项目1294个、各类固体废物存量232处,为长江岸线合理利用奠定了基础。

  狠抓堤防工程运行维护。全省堤防管理单位围绕创建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大力推进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强河道堤防工程管理检查考核,不断提升规划管理、科学管理、精细管理和依法管理水平。2014年以来,武汉蔡甸区河道堤防工程管理总段等5家河道管理单位通过水利部管理考核验收或复核,成为全国各省市堤防系统国家级水管单位最多的省份。2015年以来,11家堤防管理单位通过省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考核。同时,先后印发《湖北省堤防工程检查管理暂行办法》《湖北省江河堤防护堤护岸林采伐管理办法》和《湖北省堤防工程标准化建设标识牌设置指南》等制度,启动河道堤防管理范围内钻孔封堵地方标准申报工作。

  狠抓堤防“两林”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狠抓河道堤防春季植树造林工作,经过多年河道堤防春季植树造林工作,“一堤一路两道林”的长江大堤形成了千里绿化走廊、千里连线景观,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年四季美景各异,阳春草木吐新,盛夏两林夹道,金秋丹桂飘香,寒冬银装素裹。部分城市的堤防,经过改造后实现“城市、江滩、堤防”三位一体,成为市民的生态后花园。

  河道堤防 建设管理大事记

  1987年,湖北省河道堤防开始实施目标管理,次年首次组织“达标”检查评比活动。1992年8月12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湖北省河道管理实施办法》,并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1994年,水利部下发《河道目标管理考评办法》《河道目标管理等级评定标准》。

  1998年-2002年,我省实施长江干堤加固工程,总投资148.47亿元,加固长江干堤1585公里。

  2009年,水利部、财政部联合启动中小河流治理试点,我省总投资166.15亿元、治理河长5998公里。2011年2月,武汉市蔡甸区河道堤防工程管理总段通过水利部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考核验收,成为我省堤防系统首家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

  2014年9月,水利部对荆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初步设计进行批复,批复概算总投资18.43亿元,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累计完成投资17.73亿元。

  2016年9月,水利部、国土资源部(现自然资源部)印发由长江委技术牵头编制完成的《长江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对加强我省长江岸线保护和开发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6年,针对特大洪涝灾害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省委、省政府决定启动入江重要支流治理等水利“补短板”项目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14条入江重要支流除险达标。目前,14条河流全部开工,完成投资88.94亿元。

  典型亮点

  武青堤:“堤、滩、城”三位一体

  武青堤堤防江滩综合整治工程位于武汉市长江南岸青山区二七长江大桥至天兴洲长江大桥之间,通过建设缓坡式堤防、生态草沟、雨水调节池、透水地面铺装等设施,共同构成了“城市、江滩、堤防三位一体”的景观结构,打破了其他江滩一道防洪墙将城市与江滩完全隔离的旧格局,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综合效应。

  策划:唐俊统筹:熊渤王晓撰文:周跃生孟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