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身残志坚 身边榜样】钟明勇:带乡亲走上致富路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2-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成文 廖梦)生命充满了磨难,也充满了奇迹,在荆州的残疾人群体中,有很多励志的故事,从今天起,我们推出“身残志坚身边榜样”系列报道。首先,带大家认识松滋市八宝镇的永久村的一位因车祸致残的基层干部,去听听他,历经磨难但绝不向命运低头,凭借着顽强意识和腿上的假肢,带领乡亲们致富的故事。

  记者见到钟明勇时,他正在地里和乡亲们一起干活,如果不是走路时表现出的吃力,我们很难把他和肢体残疾联系起来。但命运往往就是这样,总会在你猝不及防时开一个天大的玩笑。

  因伤势太重,那场车祸中钟明勇失去了左腿。命运的残忍,不仅只发生在他身上,而是他的整个家庭,多年前,他的父亲在蜂窝煤厂干活时,左臂被绞进了煤机的齿轮,至今伤疤清晰可见。

  当年,钟明勇还未从接连的伤痛中恢复过来,他的妻子又突然中风,做了开颅手术,虽说保住了性命,却再也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1年,钟明勇的母亲又因脑梗瘫痪在床,一个家庭,四个残疾人,一桩接一桩血泪交融的创伤,让钟明勇一度陷入无边的黑暗,但有个念头却一直在他心中闪现着。

  在残联的帮助下,车祸后的钟明勇装上了假肢,在极度灰暗的日子里,他没有向生活妥协,忍着剧痛,全力去改变家庭困苦的状况。借贷款买挖机、勤劳苦干,就这样,一个需要社会救助的家庭在自立自强中站起来了,而作为村里的负责人,钟明勇有勇更有谋,发展特色产业,将八宝镇的西瓜打出了响当当的名号,还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促农增收。

  左腿残缺的钟明勇,带领乡亲们在发展的道路上跋山涉水、风雨兼程;去年,永久村的“麦瓜棉”种植面积突破3000多亩,每户平均增收近万元,带领大家致富的同时也不忘助残帮困。

  低保户覃志因早年患脑膜炎留下了后遗症,爱人也有智力障碍,钟明勇经常登门嘘寒问暖,还为这个家庭申请改危资金,帮她家修缮了房屋。

  为了做好便民服务,钟明勇东奔西走,替乡亲们联系业务、代办手续,还资助村里的贫困孩子上学,脸上始终充满了干劲,脚下却承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压力。

  这是常人无法想象的累,依靠着假肢,这些年,钟明勇走出了人生的阴霾,也走进了当地百姓的心里。

  不停奔走,回到家,才是钟明勇最放松的时刻,他可以暂时卸下工作,卸下假肢。

  为大家,也顾小家,只要有空,钟明勇都会亲自为母亲倒一杯茶。坐在轮椅上的老母亲,看到儿子为工作忙,为家庭受累,泛起的泪光中,交织着一位母亲全部的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