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荆州儿童乘公交 多高以下才免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2-04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城市公交的便捷性,让不少家长首选坐公交车带孩子出行。最近,在《e线民生》公众诉求平台上,一则“究竟多高的孩子乘坐公交车免票”的诉求帖火了。帖子是怎么火的,咱们慢慢来说,首先我们来做一个调查,看看大家是否都知道“究竟身高多少以下的孩子乘坐公交车是免票的”?

  对于究竟身高多少以下的儿童才能免票的问题,市民们的回答不尽相同,那公交车司机们又是否清楚呢?

  通过记者的调查,多数人都把答案确定在一米一或者是一米二,究竟对不对呢?咱们先卖个关子。市民徐先生也和大家有同样的疑问,但是公交公司却给了他前后不一的两个标准,这一下让他不知如何是好。

  徐先生在《e线民生》上发帖说,11月16日,他们夫妻带着一米二五的孩子,在花台坐上了一辆23路公交车。司机让孩子买票,徐先生称自己孩子身高不足一米三,不用买票,但是司机不干,坚持让徐先生的孩子买票。徐先生在帖子中写到,当时自己“纵然心中有委屈,有话想继续说,但考虑到交通安全,为了让司机安心开车,也为了顾及司机的权威,就没有再过多理论”。事后,徐先生是越想心气越不顺,因为今年3月,公交公司就在《e线民生》上向市民公布过标准。当时公交公司回复“按照国家标准,1米3以下免费”。为什么承诺的1米3,到徐先生这儿就不适用了呢?

  几天后,公交公司对徐先生的问题进行了回复,大概意思是说“荆州市是1米2以下免票,既然总公司回复了是按照1米3,那就按1米3来执行,你到公交公司来领取多收的票款吧”。不过对于公交公司的回复,广大网友们可不买账了。

  网友A评价说:一块钱事小,但是不能给的不明不白,司机应该按规定,不能瞎收费!

  网友B也说:这位司机好有霸气!老姨爹、老姨妈我都不扶,就服您!身为驾驶员兼检票员,你不该熟知票价规定?别人乘客都明确告诉你了,你还那么固执?你是司机,你就可以“占山为王”,说一不二?

  网友C说:谁会要这为这一块钱专门去公交公司?是这司机做法不对,人家乘客想要个说法而已!

  为什么同样一件事,会有两个执行标准呢?为此,记者专门咨询了荆州市公交总公司。

  荆州市公交总公司营调科副科长王强:“现在我们执行的是小孩不足1米2的是免票,超过1米2的儿童购全票。”

  对于公交公司在《e线民生》诉求平台上回复的1米3以下免票的问题,王强也做出了相应的解释。

  荆州市公交总公司营调科副科长王强:“我们的同志对外回复的是1米3,由于他对这个业务不是很熟悉,造成了失误,所以在这里,我借这个机会跟全市的乘客进行一个解释,我们公交总公司对于小孩乘坐标准是1米2。”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交公司执行的是1993年《城市公共交通车船乘坐规则》中第5条2款中的规定,身高110厘米(含110厘米)以上的儿童必须购票,荆州市公交公司在此基础上放宽了10厘米,因此就是1米2以下的儿童可免费乘坐公交车。

  近年来,南京、重庆、成都、杭州等城市均上调了儿童乘坐公交车免票的身高线,由1米2上调至1米3,由于新闻报道宣传的原因,很多市民,包括公交公司内部不熟悉工作的员工,都认为我们荆州的标准也是1米3,因此就产生了以上误会。其实,这些年我国儿童平均身高有了很大提升,再用二十几年前的标准来衡量现在的儿童也不太合适,公交车本姓公,所以再让它10cm,达到1米3,又有何妨呢?希望通过徐先生反映的这件事,也能给荆州市公交公司提个醒,对于网友诉求要高度重视,选派经验丰富的员工回复问题,不要再出现前后矛盾、模棱两可的回答,这样即暴露出了部门管理问题,也让市民无所适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