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好人候选人之孙良琼:持家有道 倾情四方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2-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吕靖怡 范振宇 )在松滋洈水后坪村有这样一个人,她独自一人含辛茹苦将三个孩子抚养长大,并自愿捐资和村民们组建“夕阳红”宣传队。她叫孙良琼,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也是一位和善的邻居。今天荆州好人展播,一起来听听孙良琼的故事。

  在孙良琼家的客厅里,有一张全家福,拍于2011年的春节。照片上,儿孙围绕着笑盈盈的孙良琼,一家人其乐融融,非常幸福,丝毫看不出44年前,这个家庭曾一度陷入绝境,摇摇欲坠。

  那一年,孙良琼36岁,丈夫患肝癌去世,留下三个未成年的孩子和一大笔外债。

  孙良琼的天塌了,可是为了三个孩子,她不能倒下。那一年,大儿子15岁,二儿子13岁,小儿子只有9岁,都是读书的年纪。为了抚养孩子,孙良琼辞去了一个月只有十几元工资的教师工作。为了生计,她曾要过饭,摆过地摊,用羸弱的身躯撑起这个摇摇欲坠的家。

  看着孙良琼不容易,村里人劝她改嫁,但孙良琼拒绝了,怕新的家庭让孩子受委屈。

  提起那段没吃没喝、只能到处借钱的日子,孙良琼一直说孩子们受了苦,好在三个孩子都非常懂事,这既让她欣慰也让她心酸。

  三个孩子的乖巧离不开孙良琼的言传身教,多年来,孙良琼把《论语》作为读本,贯穿于子女的成长过程中。每教一段,她要求孩子们把所学的内容抄写背诵,融会贯通,并教育他们要做到“温、良、恭、俭、让”。在孙良琼家还有个特别的习惯,每年过年的晚上,祭奠完去世的丈夫,她就组织三个孩子开会。

  在孙良琼的悉心教育下,三个孩子都成家立业,其中老大和老三在深圳开公司,老二是南开大学的经济学博士,定居深圳。

  现在孙良琼已经80岁了,孩子们想把母亲接到身边照顾,可孙良琼放不下她的邻居姐妹们。

  孙良琼就是这样一个热心快肠的人,对待邻里乡亲,嘘寒问暖,慷慨大方。

  2008年,孙良琼还自掏腰包组织起“夕阳红”宣传队,至今已经自编自演文艺节目96个,演出近40场。

  孙良琼把爱给了孩子,也给了周围所有的人。如今,儿孙满堂,家庭美满,邻里和睦,这大概是人生最幸福的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