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一企业上演"无间道" 核心技术被"卧底"窃取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2-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柳波)前段时间,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破获一起侵犯商业秘密案,这起“无间道”的案件在荆州开发区一家化工企业真实上演,这也是湖北省首例化工领域侵犯商业秘密案。

  为了窃取化工领域核心生产技术,他隐瞒总工程师的职务,伪造身份证件卧底打工。他用窃取的技术生产出相同的产品,3年时间卖了1500万余元。这个人究竟是谁?案子又是如何侦破的?事情还要从2014年的夏天说起。

  新产品上市 不料“李逵”遇“李鬼”

  荆州开发区这家化工企业是一家从事精细化学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创新型高新科技企业,2008年开始,嘧啶胺[mì dìng àn]的绿色工艺开发就成为这家公司的重点项目,经过两年多研究才取得重大突破,并应用于实际生产,在市场竞争中优势十分明显。可是该公司却从来没有申请过该产品的技术专利。

  以为不申请专利,不把核心技术公开就没有人能模仿自己的产品,然而,让这家公司没想到的是,产品上市没多久,市场上就出现了大量跟自家类似的产品。

  自己研制开发的产品竟然被别人申请了专利,企业负责人怀疑有人窃取了自己的核心技术,立即报了警。因为侵犯商业秘密案件在平时工作中较少涉及,而且侵犯商业秘密罪很难定性,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成立了专案组,边办案边学习,对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的湖北孝感某企业展开了调查。

  那么,孝感这家企业生产的这个产品到底是不是使用的荆州开发区这个企业的生产技术,他们申请专利技术跟荆州开发区这个企业的技术是否具有同一性呢?侦查人员多方走访调查取证,将收集的资料委托北京的专业司法鉴定机构对相关技术信息进行了司法鉴定。

  调查中,警方发现专利的申请人叫张某某,跟荆州开发区某化工企业的员工张某某名字同音不同字,同时发现他申请专利所用的技术内容跟荆州某化工企业的技术文件和内容完全一致。

  企业上演“无间道”  核心技术被窃取

  核心技术事关企业生死存亡,民警立即对张某某展开调查,原来一年多以前,张某某以伪造身份证、学历证的方式,应聘到荆州开发区这家公司,至此一起以窃取核心技术为目的的犯罪案件昭然若揭。

  2011年2月,一个叫张某某的人来到荆州开发区这家化工企业应聘,录用一个月后,张某某很快便接触并熟练掌握嘧啶胺的生产工艺技术,继而被认命为车间主任。

  然而,张某某来到公司后不到三个月,便不辞而别。

  就在张某某离开公司近一年以后,公司突然得知,孝感某公司正在生产嘧啶胺产品,并且以这家公司为申请人,张某某为发明人,竟然向国家专利局提出“嘧啶胺”发明专利申请。这时公司才报了警,侦查人员在对专利进行核实的同时,也对张某某的身份进行了核查。

  核实发现,张某某不仅串改了身份信息,还更改了自己的学历和工作经历,这些在民警看来,都是故意为之,为的就是掩盖他真正的身份,窃取核心技术。

  据民警介绍,张某某在来到荆州化工企业来之前,就是孝感一家公司的高管,同时也是销售的总经理,而且在学历上,他当时是武汉大学化工系的高材生,到荆州后他把学历伪造成湖北大学普通的化工系的毕业生。

  经过审讯,张某某对其窃取荆州开发区某企业核心技术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2018年5月,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被依法刑事拘留,8月案件移送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编后张某某为了窃取他人核心技术,不惜上演商版“无间道”,其行为不仅触犯了法律,更给权利人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这种行为警方绝不会姑息,等待张某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