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中小学首届诗词大会圆满落幕 诗词之王终揭晓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2-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诵诗词雅韵·做风华少年”,历时一年、全市580多所中小学、40多万中小学生参与的“中大豪盛杯”荆州市中小学首届诗词大会巅峰之战战果揭晓。决战荆州诗词之巅,谁是荆州诗词之王?今天(12月6日),本次诗词大会小学组和初中组争霸赛,在荆州广播电视台一楼综艺演播厅燃情上演,经过激烈比拼,决出了小学组和初中组冠亚季军。

  本次诗词大会由荆州市教育体育局主办,荆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荆州新闻网承办,由荆州中大豪盛地产集团独家冠名,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荆州分行特别赞助。副市长孙玉秋,市政协副主席、市教体局局长文艺,现场观看了本场比赛,并为获奖单位颁奖。荆州新闻网网络电视、无线荆州对比赛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

  上午进行的初中组争霸赛和下午进行的初中组争霸赛都将分为三轮进行,四强队伍抽签分为两组,两两进行诗词PK,以团队为单位进行作答。两组通过第一轮“强强对决”,按得分高低决出两组的第一名队伍,两支第一名队伍直接进入到第三轮比赛开启“冠亚之争”。另外两支队伍进入到第二轮比赛进行“季军角逐”。

  无论是初中组还是小学组的四强队伍个个都是精英中的精英,对决激烈异常。在第一轮比赛中,最为惊心动魄的就是风险题环节,风险题题目分值分别为20分、30分、50分。两支队伍自由选择分值答题,答对加相应分数,答错扣相应分数。高分值意味着高难度,高风险也意味着高回报。

   在初中组沙市实验中学和荆州市实验中学之间进行的第一轮对决当中,双方艺高胆大,互不相让,相继都挑战了最难的50分题目,让现场的观众都为他们捏了一把汗,因为稍有不慎就可能功亏一篑。令人惊叹的是,双方都将最难的50分题全部答对。沙市实验中学也仅仅凭借上一环节的微弱优势晋级“冠亚之争”。

  风险题环节的精彩之处在于,它既是硬实力的对决,也是战术和心理的较量。初中组荆州市东方红中学和小学组沙市区新沙路小学都是在上一个环节分数领先的情况下仍然选择挑战50分题目,但都没有答上来,反而被扣去了50分,局势一下反转。随后,他们的对手——洪湖市双语实验学校和江陵县郝穴小学,依靠相对简单的30分题目,稳扎稳打,都顺利进入下一轮。

  冠亚之争是由“飞花令”来决胜,选手必须轮流在极短时间内说出一联含有关键字的诗句,是真正高手之间的对抗,既残酷又精彩,不仅考查选手的诗词储备,更是临场反应和心理素质的较量。初中组的终极对决在沙市实验中学与洪湖市双语实验学校之间展开,沙市实验中学速战速决,战胜对手,荣获诗词大会初中组冠军。

  在下午进行的小学组“飞花令”终极对决将本场比赛推向了高潮,也成为了本届诗词大会选手水平集中体现。根据现场随机抽取的题目,对决双方——江陵县郝穴小学和荆州实验小学,围绕“人”字来进行“飞花令”的较量。“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至今不会天中事,应是嫦娥掷与人”……双方选手引经据典、佳句不断,观众们一面被现场紧张的节奏压得喘不过气来,一面被选手巨大的诗词储备所折服。十多分钟过去了,含有“人”字的诗词仿佛说不完。在评委们商议后决定,将“人”换为“文”,一番苦战后,江陵县郝穴小学力克对手,获得了小学组冠军。

 小学组冠军:江陵县郝穴小学

初中组冠军:沙市实验中学

  历经一年层层选拔,经过淘汰赛、晋级赛和争霸赛,“中大豪盛杯”荆州市中小学首届诗词大会的冠军最终诞生。江陵县郝穴小学连克强敌,捧得小学组冠军奖杯,荆州实验小学获得亚军,沙市区新沙路小学位居第三。而在初中组的比赛中,沙市实验中学当之无愧获得冠军,洪湖市双语实验学校、荆州市东方红中学分列二、三名。

  沙市区教育局,洪湖市教育体育局、江陵县教育局,公安县教育局,荆州区教育局,荆州市沙市实验小学等21家学校及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荆州市荆州实验小学、荆州市荆州小学、沙市北京路第一小学、沙市区新沙路小学、江陵县郝穴小学、公安县实验小学、洪湖市实验小学、洪湖市第一小学、荆州市东方红中学、荆州市实验中学、沙市实验中学、荆州市文星中学、公安县向群中学、石首市笔架山中学、石首市桃花山镇初级中学、洪湖市双语实验学校获得优秀团队奖。

  自今年1月诗词大会启动以来,诗词文化已经真真切切地走进了荆州中小学的课堂,根植于广大师生的日常生活之中,全市中小学生在校内外学诗词,赏诗词,诵诗词,一股诗词文化的热潮席卷荆州大地,全市数万市民踊跃参与线上诗词互动,引领了学经典、诵经典、传经典的良好风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