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有个"篮球疯子":自掏腰包搞青训 只为篮球梦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12-07

  图为:高洪﹙后排左一﹚在指导队员训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诗秋摄

  湖北日报 全媒记者 郭晓明

  白手起家,事业兴旺,却始终忘不了心中的篮球梦,51岁的他每年自掏腰包几十万,无偿为家乡青少年铺就一条篮球成才之路。这就是石首市篮协主席高洪的“篮球疯子”之路。12月6日,他带着自己组建和培养的石首一中篮球队,出战在武汉进行的2018全省篮协杯青少年男篮比赛。

  耕耘篮球梦从不计成本

  高洪早年投身商场,涉足教育、医药等多个行业,身价颇丰的他在常人眼中是成功人士。但教孩子们打篮球却是高洪最爱干的事,“我这辈子就一个梦想,能够在全国甚至世界赛场上,看到我带出来的球员。”

  为了这个梦想,高洪几乎不计成本地投入其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石首一中体育馆看到,除了常规的场地、篮筐、力量器械外,居然还有一部价值数万元的投篮训练机,这在湖北可不多见。为选拔人才,高洪还开出报销所有费用的条件,吸引全国各地精英前来试训。看上合适的,他就想方设法留下来。来自新疆伊犁的初三学生哈那提是高洪在库勒举办的一次中学生比赛中发掘的苗子,高洪为了说服哈那提加入,多次来回新疆,光机票就花了好几万,每个月还发给哈那提1000元的生活费,基本上每个外地学生都会享受同样待遇。“我没细算,过去一年各种投入大概有个三五十万吧,这还只是开头,费用不算多。”高洪说。

  除了投入资金,还有高洪这个人。无论是石首一中主管教学的副校长高泳泓,还是学生家长,都对高洪赞不绝口:“教练们都是兼职,每个人带两天训练,只有高教练是每天必到。”球队17时至21时训练,高洪总是等训练结束后去路边摊来碗面充饥:“面摊老板每次看到我都直接下大碗的。”

  好苗子在这里快乐成长

  持之以恒地投入,带来的是孩子们的飞速成长。读高二的雷琦是高洪刚执教一中篮球队时挑中的本地苗子,家里人是后来才知道会打球的雷琦如此酷爱篮球,雷琦的父亲雷方明说:“石首没有业余体校,早知道他这么喜欢就专门培养了。”雷琦对能够在石首一中这样的省级示范高中打球非常兴奋:“我原来在学校练长跑,也有机会考其他学校的特长生,但是能来石首一中就太好了。这里队友教练学校老师都特别好,还可以打自己喜欢的篮球。”

  哈那提也很珍惜在一中学习打球的时光:“我刚来时不习惯,想家。结果一回去就后悔了。我喜欢打篮球,能够有这个机会一边上高中一边打球真是太好了。”当记者提起即将到来的篮协杯比赛时,这个新疆孩子的眼里直放光:“一想到要打比赛就好开心,恨不得立刻上场。”念初三的哈那提已经在校队小有名气了,“他名义上是3队的,实际上是1队的。”高洪提起哈那提时充满信心,“这小子一定可以打出来!”

  高泳泓看着这支球队从无到有建立起来,更看到了孩子们的快乐,“这批孩子不但进步明显,更重要的是他们知道自己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万事开头难坚持做青训

  十几年前,还在做生意的高洪就开始留心招纳好苗子。如今教练团队中的杨康,就是在中学时期由他发掘并培养出来,先后输送到沙市三中、武汉二中等篮球传统学校,在江汉大学时以第16届CUBA西南赛区个人技巧冠军身份参加全国总决赛,夺得总决赛个人技巧王。毕业后杨康谢绝了多份待遇优厚的邀约,毅然回到了石首,投身篮球青训事业。

  持续做青训和培养尖子不一样,需要持续投入,更需要广阔的选材空间。高洪坦言,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球队刚刚起步,招生困难:“我们去年和石首一中合作才有了一个稳定的平台,但时间太短没有知名度,出去招生人家都不来。”很多家长第一反应是:“石首?在哪里?”“去湖北啊?你们是湖北第几名?”“今年我联系新疆一支球队来免费训练,来回机票都由我报销,就是想再挑几个哈那提。结果一个都没留住。”高洪说他的下一步将继续在全国范围选材,同时计划在当地招收30到50名教练员进行培养,然后免费向社会提供篮球培训。“既然外面招不到,那就在本地多下功夫。”高洪说,“把篮球教育推向小学甚至幼儿园阶段,群众基础扩大之后无论是选材还是再培养都会轻松很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