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庆祝改革开放40年:沙市商场 青春和时代的记忆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2-0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作为老沙市人,对于沙市商场一定不会陌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沙市商场一度是这座城市荣耀和辉煌的见证,如今北京路商圈繁华依旧,但沙市商场却覆灭在历史云烟中。一座地标性的建筑,也是一代人关于青春时代的记忆。

  1984年,荆州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商场:沙市商场开业了。不久之后,沙市商场就成为了当时荆州地区最洋气、最好玩的地方。鼎盛时期,沙市商场有一千多名员工,能在沙市商场工作,在当时是一件光荣的事情。张玉娟是河北人,结婚后,85年来到沙市定居。一年以后,她进入沙市商场工作。

  当时沙市商场副食柜的商品绝大多数是从广州、武汉进来的,因为物资条件匮乏,很多在现在看来的普通商品,在当时都是稀奇货。

  八九十年代,人均工资只有几十块钱甚至不到,能够来商场购物消费的,都是少数经济条件优越的人群,绝大多数老百姓,只能在节假日逛商场。

  当时的资料显示,沙市商场一年的营业额,可以赚回六个同等商场的投资成本。这个利润率,即使放在消费能力如此发达的今天,也觉得不可思议。1994年,沙市商场依然红火,随后商场就在北京路对面成立了一家新店:江津商场。张玉娟调到卖场,担任柜长。

  中国的超级市场引入于1978年,当时称作自选商场。江津商场,就是荆州地区的第一个超市。超市,彻底颠覆了人们以往对于商场的印象。

  改革开放后,市场经济不断壮大,市场竞争意味着落后就会被淘汰。谁也没有想到,曾经繁荣辉煌的沙市商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1999年年底,沙市商场因经营不善,最终结算倒闭。

  张玉娟成为了一名下岗职工,自此开启了十多年的创业生涯。后来十多年里,张玉娟自己做起了小生意,浮沉数十载,如今也到了乐享清福的年纪。虽然现在她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但每次路过北京路,张玉娟总会感慨万分。每座城市都有一种精神,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赋予、造就了一座城市的独特味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