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增添靓丽新名片!陈方既书法艺术馆落户公安县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2-10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高峰)日前,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徐本一与公安县人民政府县长杨运春在公安剧院共同为著名书法理论家陈方既书法艺术馆揭牌,标志着当代著名美术理论家、书法家陈方既的书画作品、学术专著、文字手稿、学术资料及用印等系列学术成果将由千年古县公安县永久珍藏陈列展示。

  现龄98岁高龄的陈方既先生,是当代著名学者、美术理论家、画家、书法家。1921年9月生于湖北省沔阳县(今仙桃市)。自九岁离家随叔父陈青之到汉口读书,1947年毕业于重庆国立艺专。新中国建立后先后在武汉市文联、湖北省文联从事美术理论研究,一生历经坎坷磨难。1980年离休后转入书法理论研究,著有《书法艺术论》《中国书法美学思想史》《中国书法精神》《书法美学问题》《书理思辨》《书理再思辨》《书法技法意识》等十余部书法理论专著,并在全国书法专业报刊发表书学论文近500篇。

  论文(除第七届外)入选历届全国书学讨论会。《论书卷气》一文获全国首届书法兰亭奖理论奖,著作《中国书法美学思想史》获全国第三届书法兰亭奖理论二等奖,著作《书理思辨》获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著作类)特等奖。曾被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聘为第一届学术委员,被聘为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授,湖北大学名誉教授、湖北省书协顾问、《书法报》顾问。2002年被中国书协授予第二届“德艺双馨会员”称号。2013年1月荣获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

  自1984年以来,陈方既先生学术论著论文大多交付委托弟子(公安性灵派资深书法家)田耕之整理出版,曾3次应邀到公安县讲学,与公安县结下不解之缘。其手稿、学术资料、书画作品及用印等保存在公安县。经公安县人民政府申报湖北省文联、湖北省书协,并征得陈方既先生本人同意,湖北省书协批复公安县设立“陈方既书法艺术馆”,著名书法家徐本一为该馆题写了馆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顾问言恭达为该馆题写了“厚德载艺”篆书横扁。

  著名书法理论家陈方既书法艺术馆落户“三袁故里”,又为文墨渊源深厚的千年古县公安增添了一张亮丽的新名片,必将为传承书法艺术、弘扬传统文化注入强劲的动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