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刘世红:不忘初心 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2-10

  今年年初,教育部公布了全国首批20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名单,湖北省仅有9个高校团队入围。我牵头的“中医学教师团队”,是全国1300余所高职高专中10个获此殊荣的团队之一,是全国普通专科学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团队。这是我们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荣誉,更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黄大年同志是时代的楷模,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2009年,黄大年同志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2017年元月,黄大年同志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58岁。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我曾两次获得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的道路上,我挑战癌症病魔,得知自己患病后,为了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仍然像健康人一样坚持工作;术后,我提前结束休息,回到了熟悉的教室,回到了牵挂的学生们中间。在连续三届针推国赛训练中,我放弃暑期休假全情投入国赛,为激励学生加强训练,亲自担任标准病人指导的学生在全国中医药职业教育针灸推拿技能大赛中连续三届获得大奖,一次团体一等奖、两次团体二等奖。

  我们团队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好高校教师在学生中的引领作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必须深刻认识到,只有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才能让他们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只有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才能让他们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只有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让他们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只有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才能让他们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只有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才能让他们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只有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才能让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我们团队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好中医国粹的传承与创新工作。“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我们团队应大力培养造就一支梯队合理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中医教师队伍,让中医教师更好担当起神圣职责使命。我们应当努力为加快推进中医教育现代化、为中医国粹的传承与创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总之,我们一定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伟大的新时代,不断做出新成绩,展现新作为,在平凡的岗位建功立业。

  作者: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医学教师团队牵头人 刘世红教授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