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张华平:用奋斗担起新时代新使命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2-10

  奋斗底蕴源于时代,溶于血液。1976年,我出生在湖北监利一个农村家庭,古人云,“苦难显才华、好运隐天资”,家境贫寒并没有阻碍我前行的道路,反而成为敦促我坚持不懈追逐梦想的动力。2003年我毕业于武汉大学医学院,获得临床医学硕士学位,同年7月在荆州市中心医院参加工作。2017年取得神经外科博士学位。近年来,共发表SCI文章4篇,开展新技术新业务8项,并多次在院内获奖,多次受邀在省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言交流经验。2017年获评“荆州楷模·最美卫生计生人”,2018年被评为首届“荆州市十佳好医生”。

  我是一名平凡而普通的医生,有人说,坚守平凡即意味着伟大,在我心里,有的只是对医疗事业的执着,有的只是时刻听党召唤的忠诚,有的只是情系患者的大爱。

  荆医精神源远流长,一脉相承。老一辈荆医人精于医术、诚于患者、细心博爱、心系苍生的崇高品质激励着我不断攀登医学高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1年8月,我师从于我国著名神经外科专家、解放军医学院(301医院)周定标教授,主要从事脑血管病的防治工作的研究,包括颈动脉内膜剥脱术预防脑梗塞,神经内镜辅助下高血压脑内血肿清除,神经影像导航技术的临床应用,颅底肿瘤和颅颈交接畸形显微手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为更好的解除患者病痛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4月,一名57岁的患者身患孤立颞角,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局部梗阻性脑积水,自1947年首次报道至今,文献可见病例不足30例。患者的治疗刻不容缓,为解除患者疾病,又不影响其生活质量,我当机立断,采取了湖北省首例远程AR神经内镜手术,这也是湖北省首例神经内镜下孤立颞角造瘘术。手术过程中,我与远在美国波士顿的陈晓雷教授现场连线,通过AR(增强现实)技术同步实时指导交流,手术全程通过“网易”平台在全球直播,点击量超过35万人次,把以互联网远程医疗、人工智能为载体的分级诊疗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拳拳赤子心、殷殷爱国情,攻坚克难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爱国情怀始于初心,践于实行。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爱国是具体的、实践的,需要用热血挥就、用奋斗书写。具体地讲,我们医生爱岗敬业就是一种爱国行为。医生应该以患者为中心,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除了不断学习,锤炼技能,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之外,还要将所学所想及时交流总结,帮助更多的同道,为更多的患者服务,满足群众日益增加的健康需求。2016年9月,我在医院的支持下主办了“湖北省首届神经内镜治疗研修班”,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的90余名神经疾病专家参加培训学习,取得了很大成功。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号召,“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我将不辱使命,把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转化为更坚定的信念、更勇毅的担当、更磅礴的动力,乘势而上、勇立潮头,引领航程再立新功。

  作者:荆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一病区副主任 张华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