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问责”不该被问责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2-1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近日,在海口举办的某论坛上,有学者认为:随着改革动力、改革路径的不断变化,要防止过多考评和问责阻碍创造力,改革需进一步解放思想。(澎湃新闻10月29日)

  诚然,在日趋严谨的问责进程中,的确出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譬如单纯比材料数据,一味地看工作痕迹,再譬如工作刚部署就要考核问责,要求“吹糠见米”,“今天涂药,明天结痂”,还譬如为问责而问责的胡乱作为……这些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的问责确实令不少基层工作人员烦不胜烦。但瑕不掩瑜,问责本无过,问责机制有益无害。我们不能因为问责中产生的不谐和之音,就引发对问责的质疑,甚至将某些局部工作的不如意归咎于“问责过度”。我们需要的只是克服问责过程中的不正之风和形式主义,而绝非取消才正式施行不久的问责。

  习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法规制度执行强大推动力;要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压下去,加大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出台,彰显了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体现了党中央把从严治党的政治承诺转化为制度与行动的坚强意志。它唤醒各级领导的责任意识,激发了广大干部的担当精神。从中央到地方强有力的问责,不断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有力促使各级干部切实担负起责任,焕发出坚强的战斗力,确保了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稳步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日益增强,慵懒散得到有效遏制,反腐倡廉取得显著成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蒸蒸日上。这良好的局面也得益于从严治党、严格问责。正在进行的问责非但不应该被指责,而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因为我们的问责才刚刚起步,机制还不健全,力度还不强大,还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门难进、事难办”和慵懒散的衙门病与官僚作风,更没能从根本上遏制违法乱纪贪污腐化之风。不少地方和部门的工作离党的要求和民众期盼还相距甚远,甚至还有的继续滋生腐败。这些都亟需我们进一步完善问责机制,加大问责力度,以彻底端正党风政风,转变干部作风,做出工作实绩。

  对于问责走向法制化轨道,有的反响强烈、心态不一,这是极其正常的现象。主要是问责机制触动了少数人的利益:一是官不好当了,问责制约了不作为、作为不力和乱作为。二是当官不轻松了,在其位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和压力,有了如履薄冰之感。三是以公谋私不行了,权力阳光下运行,政策透明化操作,假公济私不行了。四是错误掩饰不了了,问题的板子要打在责任人的屁股上,责任事件难以隐瞒,出现问题推卸不了。五是贪污腐败不敢了,有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紧张和惊惧……

  问责是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良好的问责机制是保护干部的有效举措,而绝非整治干部的手段。白日不做亏心事,夜里不怕鬼敲门。问心无愧的好干部是不惧怕问责的。坦率地说:而今对于各级干部的管理不是严格了,而是从严管理还不到位。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不能将某些地方发展不快和某些部门工作停滞不前误以为是问责的制约,更不能因为问责中出现某些形式主义而误认为是问责阻碍了生产力和创造力。我们应该按照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通知》,不以开会为重视,不以发文为督促,不以走马观花为落实,不唯台账是举,不以材料论英雄,规范对基层的督查检查考核等问责程序,将正常的问责引向健康发展的轨道。既铲除“基层秀场”滋生的土壤,又确保基层干部务实重行、尽心竭力为百姓服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