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人民调解员“毛铁嘴”:化解矛盾促和谐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2-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李倩倩 董奥)人民调解,是指在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主持下,依照法律政策及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对纠纷当事人进行说服规劝,促进双方彼此互谅互让,在自主自愿的情况下,达成协议消除纷争。可以说,人民调解是我国法律所确认的一种诉讼以外的调解形式,人民调解工作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直接影响社会的安定团结。今天我们就通过一位人民调解员来了解一下人民调解的工作。

  在沙市区观音垱司法所调解庭,人民调解员毛国刚正在调解一起土地纠纷,观音当镇天心观村少数村民,听说长湖库堤旁的改造工程需要征用自家门前的部分土地,和村里工作人员产生了矛盾。

  观音垱镇天心观村支调主任王沛章说,这份土地的权益也不是他们个人的,经过群众大会讨论,他们只能占百分之三、四十的补偿费,不能占百分百的补偿费,但他们一直在要百分百的补偿。

  针对双方的矛盾纠纷,毛国刚首先安抚双方情绪,然后站在双方各自的角度权衡利弊,摆事实,讲道理,经过反复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了协议。村干部答应赔偿一系列医药费、住院费和赔偿费,长湖边沿湖大道工程也得以顺利推进。

  毛国刚既是观音垱司法所所长,也是观音垱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除了日常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工作之外,他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人民调解工作中,调解的纠纷主要包括邻里琐事纠纷、农村土地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等几类,毛国刚介绍,不同类型的矛盾有不同的调解技巧。

  毛国刚说,关于人身损害纠纷,我总结了一套十字经:稳控,安抚,引导,协调,服务。毛国刚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已经有20年,每天面对的都是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他凭借着三寸不烂之舌,成为当地有名的“毛铁嘴”。老百姓有了矛盾纠纷,第一想到的就是来找他。毛国刚始终认为:调解,就要调平群众心情,调和群众感情,只有这样才能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

  人民调解属于诉讼外调解的一种,是指在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下,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对民间纠纷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劝说,促使他们互相谅解、平等协商,达成协议,消除纷争,是满足人民群众司法诉求的第一道桥梁。

  目前,全市共建立人民调解组织2031个,选聘各类人民调解员7600人,今年以来,全市共调解矛盾纠纷15000多件,调解成功率高达97%,有效的化解了人民群众纠纷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