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典型案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2-10

  荆州新闻网消息:今天(12月10日)下午,荆州市纪委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黄飞通报2018年全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

  2018年以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切实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地方官网开通“精准扶贫违纪违规问题举报直通车”专栏、设立963888举报热线电话,确保24小时有人受理。“荆州廉政网”公布信访地址、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构建“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监督网。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153件。市、县巡察机构也充分发挥“利剑”作用,2017年8月以来,先后组织实施三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发现面上问题354个,问题线索144个;相关部门先后党政纪处分177人,组织处理249人,移送司法5人。

  依托全省“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打造互联互通的精准扶贫大数据监督平台,着力发现住房安全保障、贫困村提升工程、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7个方面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大数据监督平台,共比对问题线索24785条,查实问题线索4247条,问责追责627人,追缴退交资金180.97万元。在荆州电视台《e线民生》栏目推出《荆州清风》电视问政,摄制扶贫领域专题暗访短片2期,曝光问题4个,处理2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干部、乡村干部、农村党员三类对象,突出扶贫政策、扶贫资金、项目建设、干部作风、基层党建五个重点,严查责任落实不力、作风不实不细、违纪违规三类问题,实现了盯关键少数、抓关键环节、查关键问题。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深挖细查,把发现问题、查处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全过程,对发现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一律优先处理、优先核查、优先立案、优先审理。1至11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理违纪违规人员37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4人,组织处理136人,市纪委监委共通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7期,问题数38个,曝光57人。

  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通报如下:

  1.监利县白螺镇党委书记王锋等人推进精准脱贫工作不力问题。2016年至2017年,白螺镇对原贺刘王村(现大沧垸村)扶贫资金投入不足,预算扶贫项目资金1210.3万元,实际投入114万元,致使该村整村推进项目规划落实不力、基础设施建设措施滞后。2017年至2018年,原贺刘王村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对贫困户贺某某没有采取切实有效的帮助措施,致使其儿子未享受“雨露计划”资助资金且家中未安装自来水。白螺镇党委书记王锋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分管扶贫工作的正科级干部邹顺保、扶贫办主任朱长清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监利县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长樊玉垓、白螺镇机关包村干部万宝玉、原贺刘王村党支部书记贺拾金负有直接责任。2018年4月,贺拾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邹顺保、朱长清、万宝玉、樊玉垓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18年7月,王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沙市区扶贫攻坚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原组长刘少峰、岑河镇副镇长黄祥宏、岑河镇扶贫办主任李国新、岑河镇定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从辉等4人履职不力造成扶贫资金流失问题。2018年1月27日,沙市区日降雪量9.6毫米。谢从辉没有妥善应对自然灾害,未安排专人清雪,导致定向村扶贫项目24个蔬菜大棚在夜间全部垮塌。事后,谢从辉向刘少峰、李国新汇报后,刘少峰、李国新没有安排设计部门现场勘测,也没有组织技术人员对大棚垮塌原因进行鉴定。2月7日,谢从辉在蔬菜大棚已经全部垮塌且未查明原因的情况下,报请李国新、黄祥宏签字同意,将工程款262960.44元支付给建设公司,造成扶贫资金流失。经第三方机构认定,该项目所使用的钢管不符合标准要求。2018年10月,刘少峰、李国新、谢从辉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黄祥宏受到批评教育处理。

  3.洪湖市府场镇双湖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张来华弄虚作假、优亲厚友问题。2017年11月至2018年5月,张来华在执行教育扶贫政策中,弄虚作假、优亲厚友,隐瞒其子女不符合家庭经济困难户的情况,为其孙女张某出具贫困证明,两次违规领取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共计1250元。2018年11月,张来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4.松滋市涴市镇四兴垸村原党总支委员余振元虚报冒领、优亲厚友问题。2018年1月,余振元利用职务便利,采取修改项目明细表的方式,将32户贫困户产业扶贫滴灌奖补资金3.89万元增加到4.49万元,从中虚报冒领奖补资金6000元,以危房改造补助款名义发放给其亲戚王某某。2018年7月,余振元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