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好人开讲之刘德勇:开启山乡蝶变新时代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2-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郭佩月)卸甲坪是松滋市连接两省四县的边界之地,有荆州地理“屋脊”之称。长期以来,是荆州经济块头最小、发展速度最慢、群众生活最苦的乡镇。而在近十年来,卸甲坪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12月6日首播的好人开讲中,卸甲坪土家族乡党委书记刘德勇给我们讲述了卸甲坪十年来的发展。

  55岁的徐大胜是这里的一名贫困户,因为土家人有依山而居的习俗,徐大胜之前一直住在海拔660米的鹰咀尖上。

  不仅居住条件差,水电难通,与外界连接的只有一条坑洼小道,交通十分不便。为此,当地政府在关望坡,为包括徐大胜在内的31户土家族同胞,规划了地灾搬迁集中安置小区。今年底,31户99位乡亲就能全部搬进位于关望坡的新家。

  据传,三国时关羽带兵经过,曾在此处回望,留恋荆楚风光,并令士兵在此卸甲休整,关望坡因此得名。如今,关望坡也将成为土家山民开启美好生活的温暖港湾。

  82岁的宁远俊是卸甲坪的“山歌大王”,他和老伴陈玉球以歌为媒,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谈到卸甲坪这些年的变化,宁老说,都在乡亲们的歌声里了。

  土墙屋、泥巴路,喝的屋檐水,吃的金包银,这曾是卸甲坪土家儿女的生活写照。20年里,在各级政府的关注和帮扶下,持续注入发展动能,卸甲坪开启了山乡蝶变的新时代。

  作为湖北省12个散居少数民族乡之一,卸甲坪将自然景观和土家风情相结合,大力推进特色村寨和美丽乡村建设。去年1月18日,引资4亿开发的曲尺河温泉度假村开门迎客,吸引了湘鄂两地大量游客。民俗变风景,不仅提高了“名气”,更带动了“人气”。

  生态立乡,旅游兴乡,文化强乡,魅力山乡的“土家梦”已经起航!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