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精准扶贫:扶贫车间 让文化"软实力"变脱贫"硬支撑"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2-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孝伍 李倩倩)扶贫必先扶志,治贫要先治愚。近年来,纪南文旅区以“道德文化扶贫车间”为突破口,通过“扶志向、扶文化、扶文明”的行动,形成了“脱贫光荣、我要脱贫”的浓厚社会氛围。

  纪南文旅区作为发展中的新区,区内拆迁户达到11000多户。面对突如其来的财富,一些拆迁户肆意挥霍,出现返贫苗头;贫困户更是加深了“等、靠、要”思想,等着政府送小康。鉴于这种情况,纪南文旅区坚持扶贫先扶志,在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开创性组建了文化扶贫车间。

  在纪南文旅区纪南镇新桥村,一场道德文化讲坛正在开课。来自辽宁的优秀道德文化志愿者正在为村里进行道德文化论坛集中培训。通过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激发他们的脱贫动力。

  “文化扶贫车间”不仅要为脱贫提供精神动力,还要提供脱贫的新路径。荆州有着相对丰富、特色鲜明的非物质遗产文化,这无疑是脱贫攻坚的重要资源。为此,纪南文旅区“文化扶贫车间”将非遗等传统文化项目引进来,先后邀请荆州市非遗柚皮捏塑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南保、荆州工笔画大师张传芝,成立了柚塑志愿传承队、工笔画培训班,为纪南文旅区开发原创旅游纪念品。

  纪南文旅区共有贫困户478户,贫困人口1388人。截至目前,“文化扶贫车间”已在纪南文旅区8个村开展道德讲坛10多场,100多名体弱多病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开始在扶贫车间学习非遗技艺,进一步增强了贫困户从“我要富”到“我能富”的信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