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实行“区镇合一” 公安县探索产城港融合新路径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12-11

  时间定格在2017年12月29日,以“区镇合一”管理体制为特征的湖北公安经济开发区(杨家厂镇)成为公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一年来,“区镇合一”探索产城港融合新路径,并不断释放活力,再现公安人敢为人先的改革新篇章。

  长久以来,各地的开发区与属地所在乡镇都普遍存在“两张皮”无法一条心的困境:“兄弟”分灶吃饭让沟通成为难题。过去十年,开发区和杨家厂镇也经历过这般窘境,项目落地不快、征拆推进艰难、民调矛盾重重是常见问题。

  如何让“两张皮”变“一盘棋”?公安县委紧扣中央关于经济发展的新要求,顺势而为,打破原有行政壁垒,实行“区镇合一”体制改革。“区镇合一”,让负责经济工作的开发区与行使行政职能的杨家厂镇顺利牵头,呈现出别具风格的城镇发展“双面绣”。

  这块精美的“双面绣”:一面是省级开发区,另一面则是滨江小镇杨家厂。实施“区镇合一”管理后,开发区这块省级招牌拥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而杨家厂滨江宜居小镇也走进更为广阔的时代。

  公安与荆州中心城区一江相望、两桥相连,随着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的建成通车,杨家厂成为公安融入荆州中心城区的新桥头堡。实施“区镇合一”改革,能够加快资源要素的优化重组,发挥“1+1>2”的集群效应,增强杨家厂和开发区的竞争力,在产业项目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争取更大的倾斜、更多的红利。

  杨家厂的发展紧紧依托园区产业,先有千亿园区,才有百强乡镇。通过“区镇合一”实现规划共惠、设施共建、产业共兴、发展共享,加快构建相互融合、相互支撑的联动发展格局,打造县域经济的主战场、镇域经济的排头兵。

  目前,开发区青吉工业园内,万华智能家居产业园首个项目——25万立方米生态秸秆板厂区在施工,预计明年3月投产。该项目于今年初引入公安县,总投资28亿元,当年签约,当年动工,次年初可投产,创造招商引资的“公安速度”。

  项目纷至沓来,企业快马加鞭,这得益于公安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坚持“首抓工业、重抓招商、做实园区、做强产业”,也得益于“区镇合一”改革后的叠加优势日益凸显。“区镇合一”成为推动公安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区镇合一”后,多头招商变一体招商。开发区的政策、土地、资源为乡镇注入新鲜血液;有了乡镇的自然人文作依托,开发区出去招商更有底气。“两兄弟”“合体”谋发展,消除隔阂后带来了聚变效应。 “区镇合一”一年来,改革红利初步释放。今年1-9月,区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1.39亿元、同比增加16.4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51亿元、同比增加15.99%;实现税收总额4.66亿元,同比增加40.84%。(记者安娇姣通讯员张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