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跃进路社区:一对一结对帮扶 邻里和睦似亲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2-1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杨格格 孙颖)面对社会老龄化速度的加快,高龄,失能、空巢老人不断增加,如何做好为老服务工作,逐渐成为了大家的关注热点。就在前不久,省老龄办、省民政厅、省住建厅举办的湖北省老年宜居评选中,沙市区朝阳路街道跃进路社区脱颖而出,被授牌为“老年宜居社区”,那么,跃进路社区建设如何呢,一起跟着记者镜头来看看。

  尹奶奶今年87岁了,住在跃进路社区幸福家园小区二楼,常年独居已八年多,子女在外打工,每到过年才回来探望她。宋波作为尹奶奶的邻居,隔三差五就会来她家串门。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虽没有血缘关系,但宋波和尹奶奶却胜似亲人,宋波作为大跃进服务社中的一员,她感触颇深。

  像宋波这样的志愿者在“一帮一大跃进服务社”中还有9位,志愿者以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形式,对尤其生活不能自理的独居、残疾、失能老人展开结对帮扶,在日常生活中志愿者都会提供陪谈心、代购物、做卫生、晾洗被褥等志愿服务。其实在跃进路社区,还有着65岁以上的老人也在为民服务,他们居住的三环小区作为散居小区,长期无人管理,治安、卫生令人堪忧。

  老人们成立了自管服务社后,自发修缮公共设施、定期巡逻管理停车、卫生、治安,通过组织多项活动凝聚人心,将三环小区变成了跃进路社区的一抹风景。

  老年宜居社区从来都离不开居民的支持。在跃进路社区服务中心,设有新时代讲习所、码头文化馆、文化交流馆供居民参观学习,同时还配备有图书阅览室、会议学习室、培训室。为丰富老年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跃进路社区的五虾闹鲇社团、跃进老年艺术团、社区京剧社已形成了核心团队,老人们用他们浑厚独特的嗓音,唱出了老年生活的幸福快乐。

  目前,跃进路社区辖区有9个成型的小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4800人,80岁以上享受高龄补贴89人,空巢老人206人。为全面开展老年宜居创建,跃进路社区围绕“宜居社区、幸福养老”主题,不断完善城市和社区服务功能,营造了尊老敬老助老的社会氛围,努力提升社区老年友好和宜居水平。

  截至2017年年底,荆州市全市老年人口共有117.9万人,全市人口老龄化程度逐年加重,目前全市年龄最大的老人108岁。综合分析荆州市近几年的老龄人口数据发现,整体上老年人生活状况和医疗卫生水平也在逐年改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