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12-13

  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是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沙市区认真落实中省市相关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法治宣传教育取得了良好成效。

  加强“关键少数”法治能力建设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依法治国,关键在人。吏不良,则有法而莫守!

  领导干部在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必须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才能正确引领绝大多数。

  沙市区在推进法治建设的过程中,从法治教育和实践运用两方面,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

  在法治教育方面,定期邀请法律专家学者和法治经验丰富的法官、检察官、律师、行政执法人员等法律工作者在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活动和区政府常务会议上,围绕宪法基本原则和基本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法治政府建设等法律法规,针对经济民生发展重点、社会关注热点、依法行政难点等内容,采取法治讲座、以案释法、案例讨论、法律互动等形式,对政府领导干部开展法治学习活动。自《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颁布以来,该区共组织区委中心组学法活动60余次、政府常务会议学法5次。通过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明显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处理事务能力明显提高,依法决策水平显著提升,进一步营造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办事依法的良好氛围。

  在实践运用上,严格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今年以来,沙市区发生一审行政应诉案件41起,每次开庭都有政府或者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在诉讼过程中,领导干部当面接受行政相对人的质询,直接听取老百姓的意见,掌握民众诉求,真实地感受到民情、民怨,现场了解行政争议症结,从而促进矛盾纠纷能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特别是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程序,为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和警示课,让领导干部清楚地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反思日常行政工作中的过失,从而严格依法行政,让行政行为经得起法律的审视。

  主动服务重点对象

  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几年,沙市区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全面落实中小学法治教育课程,面向全区中小学校发放《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警示录》,扎实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系列活动,以法治宣讲、模拟法庭的巡演、法治辩论赛等多种活动形式,掀起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新高潮。目前,已有十一中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张家三巷小学“四点半法治课堂”、二中普法魔力营、十中模拟法庭巡演等法治文化品牌。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沙市区主动开展护航工程,实行司法战线领导干部与企业“一对一”挂点服务机制,对联系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活动,全面了解企业的法律服务现状、法律服务需求,征求企业对法律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为企业发展排查出可能存在的各类隐患、提供可靠的法律风险防范措施和办法。针对企业职工,沙市区委区政府多次组织法律顾问和志愿者服务队上门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特别是劳动关系、劳动报酬、劳动者权益及相关纠纷等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问题,法律顾问往往现场进行解答,并详细讲解相关法律条例和法律流程,提高了企业职工的依法维权意识。

  基层法治宣传工作是基层工作的重要任务,与基层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密切相关。近年来,沙市区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带领法律顾问、专家学者、法治一线工作者深入辖区各个社区和村,为基层领导干部和居民、村民进行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基层干部提高民主管理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及时解决居民(村民)法律问题和法律纠纷,并提供相应法律援助。该区编撰了《百姓法治宝典》《楚国法治小故事》《法律援助十大典型案例》等法律图书,并向社区(村)每家每户进行发放,通过生动形象的漫画、幽默风趣的语言,让群众潜移默化地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加强知法、懂法、守法的法治素养。

  积极构建法治宣传载体

  沙市区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搭建互联网+法治宣传平台,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微信群和QQ群,利用《普法简讯》宣传普法动态信息,制作《我与宪法》微视频,以信息化、便捷化、直观化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借助“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契机,在公共场所对群众进行集中宣传,设立咨询台,对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现场答疑解惑,并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为了更好地服务纳税人,沙市区税务局出资近百万元,建成全省第一家税法法治文化展厅,利用多媒体交互设备等现代化手段,向纳税人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法治宣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