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小城大美——监利县改革开放40年城市建设管理纪实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12-13

  江城路鸟瞰

  位于城北新区的林长河湿地公园

  群众安居乐业

  百晟广场小游园成为市民休憩的港湾

  滨江公园美如画

  □记者吴杰李天然特约记者程和平宋从峰

  穿行于监利城区,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条条道路纵横交错,镶嵌其中的城市游园、湿地公园像一颗颗绿色明珠,更彰显生态之美……

  40年改革开放,40年春风化雨,沧桑巨变40载,阔别家乡多年的杜先生不敢相信眼前的巨变。

  以“建设长江中游新兴中等城市”为目标,监利县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化步伐势如破竹,曾经的滨江小城正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展现小城大美。

  规划引领

  大手笔构建中等城市

  2016年11月,监利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县委书记黄镇作了题为《奋力后发赶超,实现全面振兴,为建成长江中游新兴中等城市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建设“长江中游新兴中等城市”,使监利成为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品质家园——是监利城市建设发展战略,更是监利人的追求与梦想。

  如何拉开发展大格局、打造品质家园?破题之处从城北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开始。

  监利县以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唤来市场主体,引来学校、医院、车站、商业等公共服务资源棋布新城;以行政“有形之手”科学规划,提供服务,做好保障。

  放眼新老城区,建设热潮如巨浪掀天,城区变化日新月异、堪以“天”计——

  百晟广场、五洲国际、监利城市广场等城市综合体和大型商贸项目纷纷落地或正在建设;滨江公园、林长河湿地公园、县人民医院、章华小学、实验中学等一批民生工程投入使用;

  市民之家、文体中心、公交首末总站、宏泰广场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一个个项目如同“钢筋铁骨”,立起城市伟岸身躯。

  “监利县城未来将适度向北延伸,积极向东纤细扩展,进一步增强城市与长江的依偎度,强化栖水而居、滨江而生的城市特色。”站在城区地图前,县建设局工作人员向记者描绘。

  ——高质量建好城北新区,以行政办公、教育文化卫生和现代服务业为主;

  ——加快改造城南滨江休闲生活区,以居住、商业和休闲服务为主;

  ——稳步整治提升城西老城区,依托城西南老城区开发商业居住,做到疏散老城区居民与吸引农民进城并举;

  ——加快推动城东工业区产城融合,以工业生产、物流园区和研发基地为主;

  鸟瞰监利城区,新发展蓝图渐次铺陈,大城市格局呼之欲出,美家园逐渐展现。

  如今,监利城区面积增加到55平方公里,跃居荆州各县市之首,监利在荆州市域副中心的地位更加巩固。

  城建提升

  大建设构筑魅力之城

  “棚改之前,大家以为这辈子只能蜗居于此,‘安居梦’仅仅是一个梦。没想到真住进了花园小区、电梯房,幸福安居的生活就在眼前。”谈起如今的变化,曾家住民安小区的李先生欣喜不已。

  因监利县老城区建成较早,部分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与城市发展格格不入。近年来,该县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进一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

  曾经的棚户区不见踪影,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棚改,让监利县城在破旧立新中完成凤凰涅槃,城市面貌迅速蜕变。

  现在,这场城市“焕新记”正在接连上演。实验高中易地重建、城区东大门改造垃圾填埋场、容城新港码头建设、汽运公司综合体改造……建设如火如荼,再创新一代城市繁华封面。

  路网畅,百业兴。近年来,老城区道路改造“跑步前进”:玉沙大道、民主路、容城大道、建设大道等主次干道全面实施路面刷黑及人行道、绿化、亮化综合改造;新城区道路建设“加速度”:荆南大道东延、荆江路中段、章华大道东延、长江路北段等项目快速推进,扩通天府大道、茶庵大道向东延至长江路。

  城市的“面子”越来越靓丽,“里子”工程也筑得越来越牢。

  据介绍,全县建成污水处理厂15个,修建沿河道污水收集管网20多公里,日处理污水5.3万吨,处理率达到86%,很好地保证了城区的污水收集和处理。同时,建成日处理生活垃圾3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1座,城区垃圾中转站11个,乡镇垃圾中转站11处22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破旧立新,破茧成蝶。监利坚持规划引领、城乡联动、内涵发展,县域布局更加合理,城乡发展更加协调。2017年,城市化水平达43.56%,比2013年提升19.87%。每一个数字的变化,如同一个个坚实足迹的向前延伸,见证着城市发展的变迁。

  “绿”字发力

  大规划打造生态之城

  时下,虽已至冬季,监利县锦沙湖省级湿地公园仍在抓紧建设中。该项目占地2700亩,总投资2亿元,主要由生态景观带、休闲科普带青州放歌、鹤舞沙洲等十八景组成。

  “预计明年5月,该公园将建成对市民开放,到时可看到青州放歌、鹤舞沙洲的生态美景。”项目负责人郑智涛介绍说。

  湿地,被喻为“城市之肺”。加上林长河湿地公园和长江外滩湿地公园,监利县共投资12.8亿元,打造三大湿地公园,总面积近万亩,全部建成后将促进生态环境修复,极大地提升城市品位。

  城市“生态颜值”的显著提升,源自监利县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了《监利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监利县城市绿线控制规划》,使绿色成为城市的底色。

  目前,该县相继完成了汇智湖公园、章华公园、城投游园、民建游园、玉沙广场、天府游园、水产游园、容城游园等10多处公园绿地建设,县城公园绿地总面积达到145.16公顷,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2%。

  同时,对荆南大道、玉沙大道、江城路、华容路等10多条道路实施绿化改造和提档升级建设,新建了监利大道、章华大道、发展大道等10多条城市绿化道路,并完成12处街边三角地带改造增绿,改造面积约2.4公顷。

  借助拆墙透绿的强劲东风,县“四大家”机关带头拆除大院围墙,沿街43家单位也积极行动,共拆除围墙9700多米,把原来由大院“独享”的绿色向市民敞开,围墙内绿化景观与街道绿化融为一体,拓展了城市绿化空间。

  目前,监利建成区内绿地总量达到620.19公顷,绿化覆盖率38.13%,县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55平方米,县城新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97.38%,园林式居住区(单位)年提升率11.33%,城市防护绿地实施率82.5%,河道绿化普及率86.3%,县城绿地面积实现了量的增长,绿地功能实现了质的提升。

  管理蝶变

  大提升建设品质之城

  “创‘五城’,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监利县委、县政府运筹帷幄,发出“五城同创”倡议书,号召全体市民积极开展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文明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的“五城同创”活动,竭力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

  一座城市的品质保证,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

  停车难、乱摆摊,一度造成纠纷不断。位于老城区的红军路就存在10余年的占道经营“顽疾”,既有碍市容观瞻,也影响居民出行,附近居民对此投诉不断。

  县城管局工作人员对占道经营摊主开展“面对面”约谈,对摊主进行思想引导,依法取缔了占道经营摊、亭、棚,并增加公共停车位,严格划定停车区域。

  一堵一疏,困扰10多年的城市发展难题终于破解。“再不担心有人把车停到门前进出不便了。”路通心才通,如今,辖区的茶庵社区书记李功强和居民心情舒畅多了。

  厕所虽小,却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今年,监利县紧锣密鼓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厕所13座,改造4座,正在推进7座厕所的提档升级,明年还将计划改造49座。

  “以前,就是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墙、围四边,捂鼻子、踮脚尖,蚊蝇飞、臭熏天。”张大爷指着天府东路跃进桥附近新修的公厕笑着说,“现在多干净,水一冲,一点异味都没有。”

  交通秩序,是城市管理的又一个痛点和难点,也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

  监利县大力推进资源整合,强化社区包保管理责任,发挥城管、公安等部门以及相关乡镇的主力军作用,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打击“三类车辆”“黑出租”等非法营运行为,纠正行人随意横穿马路、跨越隔离栏带等不文明行为,进一步规范行人和行车秩序,在全社会形成了自觉维护交通秩序的良好氛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监利先后收获了“国家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等国家级、省级殊荣,让县城不仅有美丽的“面子”,也有了整洁的“里子”。

  如今,破茧化蝶的监利,正沐浴着时代的春风,翩跹起舞,成为长江岸边一颗耀眼的明珠。

  本版摄影:徐美平徐祖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