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荆州又出了个“李青萍”,画作65万被人收藏,看清华教授如何评价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2-14

李绪益向成都某公司经理介绍自己的画作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山玉之子 保龄)与我市表现主义印象派画家李青萍有着相似创作道路的画家李绪益,他的一批画作最近以65万元的价格被成都一家公司收藏,不过这家公司的老板是荆州人,他承诺,未来将在荆州建设一座艺术中心,专以展示荆州人的艺术创作为主。

  年过八旬的李绪益曾就读于湖北艺术学院附中和西安美术学院,六十年代曾在沙市创办东风美术社,因画人体,文革中被当着“流氓黑画家”对待,受到批斗。此后转向描绘大自然,创作风景画。

  对于他的画,最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艺术学理论研究所所长陈池瑜有篇文章《绚烂的色彩心灵的赞歌——李绪益绘画的形式特征》,对李绪益的创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与楚骚文化的浪漫主义精神不无关系。此外,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叶军、湖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孙恩道都对李绪益的画作评价颇高。下面摘录他们的部分点评(除注明外均为陈池瑜点评)。

  “荆州籍的两位当代画家李青萍和李绪益都受到西方现代主义观念和表现主义艺术形式的影响,在当代绘画创作中走出了一条不同于现实主义的道路,他俩都注重表现性自由形式的创造,将所坚持的表现主义创作观念和楚文化浪漫主义精神结合,各自取得了显著的艺术成就,形成独自的艺术风格。”

  “荆州是楚文化的发祥地,楚骚文化的浪漫主义诗意、楚漆器的自由想象的绚丽形式,孕育且有现代主义精神的荆州画家李青萍和李绪益。李绪益坚持绘画创作60年,在综合材料和油画水彩画创作中取得突出成就,将楚文化的自由艺术精神和现代主义艺术观念结合,在油画创作中开辟新的途径,在综合材料领域进行新的艺术实践和创作。”

  “李青萍和李绪益这两位荆州画家,受到荆州文化的熏陶,秉持现代艺术观念,在创作中,心鹜八极、天马行空,用丰富的想象来展现神奇的精神世界,用绚丽的色彩,描绘独特的人生景观!艺坛对李青萍的研究已引起重视,我们对李绪益也应加强宣传介绍。”

  人物画(局部)

  “李绪益在多年工艺美术和图案设计中,形成对材料、形式感、色彩及装饰性的特殊敏感,而这一经历,帮助他在油画创作中对综合材料及表现形式的探索与创造。李绪益用油彩唱着自己的歌,他是在自由的歌唱,自由的抒写自己的情感,表现自己的心灵世界。”

  “李绪益油画综合材料的运用,使其作品具有当代性质。他以花卉和人物作为油画创作的主要题材,但和传统油画中的人物写生及静物花卉是不一样的,这些题材并不是为了逼真的去模拟再现,而只是借这些母题来实现对材料的运用和对形式的探索。”

  “他的花卉题材作品,借助中国水墨画大写意方法,进行油画创新。他将花瓶花卉均作近距离描绘,有的作品让花叶占居中心,且花片或花朵画的很大,突出花叶中的叶茎,使其呈现出一种骨感,就像芭蕉扇上凸现的叶茎一样。”

  花(局部)

  “这一方法是用颜料的厚度造成画面叶茎立体感来实现,使平面上呈现丰富的材料肌理感。有的作品的花朵和花蕊用不同颜色涂绘和刮堆,层层累积,增加颜料厚度,背景用深色,使花朵向前凸现,增加视觉强烈的效果。”

  “李绪益在人物题材的作品中,充分发挥楚文化中的浪漫主义精神,运用想象来创造心灵中的意象。红衣女孩肖像和外国少女肖像,在造型准确的基础上,注重人物性格和内在精神的传达,服饰用写意的笔法大笔挥写,蓬松的头发将凝重和飘逸结合,是肖像画中的杰作。”

  “另外几张背面和侧面女子人体作品,表现方法独特,或用线条描出轮廓,用色彩刮削造型,将人体艺术提高到新的水平。另一些作品人体横卧或斜躺于画中,采取模糊的背景映衬,仿佛梦境一般,将现实和梦境交融,虚实结合,呈现出一种心灵中的幻觉意象。”

  “李绪益所画头像人物也非常有特点,有的将脸部变形,借鉴中国石刻艺术和铜器上线刻方法,将人物的头发用粗壮有力的线条表现,有的则用不同方向的扇面形辐射状排直线构成人物的脸部、服装和头发,是一种崭新的表现方法。”

  “另一张大头女孩像用团扇形状处理脸部,占居整个画面,以白色作基调,点缀口红,玫瑰色和褐色,将色彩的颗粒感、刻画的痕迹感、刮削的立体感,在画面中呈现。”

  “李绪益善于将材料的物质感同画面的抽象性与表现性结合,形成一种特殊的中国式当代抽象表现的形式特征,其中有一张80×126厘米的舞蹈般人物画,跳跃的形象使画面具有运动感,灿烂的色彩和运动着的服装线条,交织成色彩的交响曲。”

  “另一张红色基调的抽象画,仿佛是对自然创造力的一种礼赞。他的这批色彩抽象画,注重平面中的材料肌理效果,画中有一种线条舞动,色彩对撞产生的原始的生命力量。”

  “观看他的作品,透过色彩和材料的形式张力,我们可以洞察其中的精神内核,其作品给人以一种崭新的视觉美感享受,作品追求和表现出的美学精神,既有别于古典主义的优美,也不同于现代艺术中的变形、几何性和抒情性的抽象,而是一种沉重的、极具震撼力的、由材料肌理或特殊的色彩制形方法创造出的表现性画面形式,这在中国当代艺术中,是富有原创性的意象与抽象结合的新表现主义形式!”

  “李绪益油画作品的当代艺术价值和美学精神将不断被人们认识和重视,因为他探索出一条独自的综合材料油画抽象表现之路,是一种本土的、地道的、中国式的当代艺术新形式,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需要李绪益这样的画家,执着坚守、不为名利、埋头苦干几十年,探索出独自的艺术形式与风格,推动当代艺术向前发展!2018年11月8日于清华园”

  (以上均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艺术学理论研究所所长陈池瑜《绚烂的色彩心灵的赞歌——李绪益绘画的形式特征》文章中的摘录。)

  “李绪益先生是一位非常好的油画家,早年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附中,师承杨立光刘依闻等先生。之后到西安美院深造,师从刘文西,石鲁,黄胄等大师。吸收了楚文化和长安画派的精髓,对艺术一直非常执着,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他的油画作品在立足于中国传统的基础上吸取了西方印象派和艺术大师马蒂斯的养分,由此使他的艺术充满了活力。”——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教授叶军

  “李先生的作品色彩感非常强烈,加上扎实的造型能力,读后印象深刻过目不忘。他受西方印象派的影响,又揉进了中国画的元素,用自己的绘画语言来表现人和自然的美,非常难得。”

  ——湖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画家孙恩道

  李绪益在沙市一中读中学时,曾受到美术老师王永安、熊英才的辅导和教诲,1955年考取湖北艺术学院附中,学业优异。在校创作的《钢铁洪流》绘画作品,入选湖北省庆祝国庆十周年画展,并在湖北画报上刊登。他在湖北艺术学院附中学习期间,得到著名油画家杨之光,国画家张振铎,汤文选、王霞宙的教导,使他进步很快。经校方推荐考入西安美院,接受著名画家赵望云、刘文西、石鲁、黄胄,王梦天等人的教导。

  1962年因三年灾荒,李绪益回到家乡沙市,创办东风美术社,画炭精人像,并进行工艺设计,他被沙市二轻工业局聘请为沙市玻璃制镜工艺厂的设计师,他开始从事美术工艺造型和纹样图案的设计研究,为该工厂创收利润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其后又被调到沙市纺织工业局新创建的湖北省沙市丝织厂工作,进行新的纺织丝织品创新花样的美术设计,并为海外客户设计外销产品。

  退休后,画画成了李绪益永久的“职业”,即使在病中也笔耕不辍,目前李绪益的心脏病比较严重,每月吃药的花费就在千元以上,而且大部分属于自费,加上创作的油画颜料昂贵,经济拮据。尽管难以割舍,但不得不卖掉自己呕心沥血创作的作品。不过,这些作品被人永久收藏,也是对他“百年之后”一生辛勤耕耘的慰藉。感到幸运的是,目前他还能继续作画。

  

  另据了解,收藏李绪益作品的公司为成都中开九凤天文化发展公司,这家公司曾赞助荆州籍书画家在北京举办书画展览。目前正规划在荆州修建艺术馆,推介荆州本土的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

  李绪益与他的两位推介人

  花(局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