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博物馆的"宝贝"们住进"新家" 恒温恒湿好惬意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2-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杨辉 通讯员李亮)记者从荆州博物馆获悉,近日,荆州博物馆珍贵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通过结项验收,并开始运行,博物馆内上万件珍贵文物将搬进舒适、安全的新家。 

  荆州博物馆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文物保护工作,现有文物库房总面积达11410平方米(重要文物的库房面积3320平方米),均按质地和保存要求进行分类、分库保存,设置陶瓷器、铜器、漆木器、丝织品、金银器、玉器、书画等库房。

  近年来,随着城市不断发展,为配合重点项目建设,一批珍贵文物先后出土,馆藏文物逐渐增多,种类也越来越多样。这就对文物的储存和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给这些“宝贝”们建“新家”,荆州博物馆珍贵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应运而生,并于2017年5月正式开始施工。

专家查看现场

  近日,荆州市文物旅游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就荆州博物馆珍贵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进行了验收,通过听取项目工作总结汇报,实地查看现场,经过质询与讨论,认为该项目组织管理规范,验收资料齐全,设备购置符合技术要求,达到预期目标,同意通过结项验收。

抽屉式钱币柜和抽屉式卡片柜

层板式恒湿柜

净化恒湿机

临展展厅净化调湿机安装后边柜内温湿度监测结果 

  至此,珍宝们的“新家”现已建成结项,“新家”内配置专用文物储藏柜架等设施699个,专用恒湿柜15个;配置无酸纸囊匣5010个,并配备调湿剂和吸附剂,平稳和净化囊匣内微环境,以达到“稳定、洁净”的文物保存环境状态,提高了馆藏文物收藏保护能力;配置30台智能“净化—调湿”一体机,并配置调湿剂与吸附剂被动调控材料,提高了展陈珍贵文物的预防性保护能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