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神奇的铅锡刻镂技艺——记非遗国家级传承人敖朝忠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2-18

  今年9月,敖朝忠在国家博物馆展品处留影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路遇)公安县埠河镇有个传奇式的匠人,他用祖传秘技制作出“越王勾剑”,仿制出古代青铜器皿,雕花铜壶、马踏飞燕等古代青铜器和工艺品,件件能以假乱真,他就是75岁铅锡刻镂技艺国家级传承人敖朝忠。

  走进敖老的制作室,使人耳目一新,一件件仿古青铜器让人大开眼界,仿佛走进了古代青铜器加工现场,看似简单的加工作坊,里面有一般人不认识的小巧工具,各种模具应有尽有。精神矍铄的敖老告诉记者,这几天省群艺馆派人来到他家,作现场拍摄记录片,其目的是对70岁以上省级传承人的事迹,进行抢救性的拍摄记录。

  敖老展品:青铜嵌银楚式云纹盒

  老人说,今年9月初,他参加了文化部在北京举办的双连展,他的作品:青铜嵌银、楚式云纹盒,在国家博物馆展出,他作为荆州市唯一的代表,参加了这次活动。

  各种青铜器摆满了陈列架

  敖朝忠出身在一个修复和复制古代青铜器的世家,技艺代代相传,敖朝忠作为笫四代传人,他十几岁就跟随父亲和外祖父学艺20年,其子敖兴华为第五代传人,一家人经营着敖氏作坊。

  敖朝忠给儿子传艺

  这青铜器精致的花纹是怎么做出来的呢?据敖老介绍:铅锡刻镂技艺经过我们祖辈数代人总结、改进而成。经过20多道工序,利用铅锡的特性,通过打击、扭曲、编织、挤压、刻镂等手法,把平面纹饰和立体、扭曲、镂空等造型手法结合起来,并且把传统的泥模改成铅锡模。

  越王勾践剑复制品

  在工艺品铸造过程中,不仅心要静,还要根据不同的工艺流程默念心法口诀。敖老张口就来:“制器先有模,无模难成器,成模有尺寸”“成模上铅锡,刻镂驰其中”“技艺注重刀动,下刀要讲方法”“紧而不急,慢而不松,心气平和”“审形若要改,改动应先思”等。从而将无形的文化理念转化为全面而系统的实用手工技艺,创造出精美绝伦的古代青铜器艺术。

  夏商周时期的狩猎纹壶复制品

  一个精致的云纹盒,要耗时几个月才能完成,还有制作铜人青灯、流银人物镜、乌樽……每件作品都是有代表性的,都要精心操作,要靠团队共同努力,近几年,他们多次受省考古所、省博物馆邀请,参与文物发掘与文物复制工程。铅锡刻镂技艺对研究中国古代青铜器的模具制造技术提供了切实的范例,对古代青铜器的原真性修复有极高的实用价值。

  

 青铜犀牛复制品

  创意的神兽龙

  仿战国时期的青铜敦

  仿古的青铜工艺品马

  仿古青铜器壶和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