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毛振华:我没有选择一条攀登顶峰的道路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2-19

《荆州骄傲》第十九季“亲历”:中诚信集团董事长 毛振华

  荆州新闻网消息:收藏一座城市的荣耀,诉说荆州儿女的骄傲。欢迎收看人物纪实访谈栏目《荆州骄傲》,这里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节目“亲历”。1978年,一个宏大的时代轰然打开,从此深刻地改变了一个国家,振兴了一个民族。40年来,在波澜壮阔的时代里,在改革开放的舞台上,荆州儿女迎着潮水的方向,开始了改变命运的旅程。从今天开始,我们将为您讲述荆州儿女亲历中国改革的动人故事。

  如约见到毛振华的这一天,是他赶回武汉,参加母校武汉大学125周年校庆演讲。而在此之前,我们的采访已约过多次,又错过多次,这次他回到母校,其实时间也非常紧张。

  在毛振华的坚持下,我们得以在他演讲之前,在武大卓尔体育馆的后台开始采访。而这种片刻不停歇的状态,就是毛振华的常态,回到武汉的这天上午,他还在北京参加中国宏观经济论坛。

  毛振华,1964年出生在石首团山寺长山村,中国诚信集团董事长,学界对他的定义是经济学家,商界对他的定义是企业家,而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他和大学的同班同学陈东升,被时代打下了一个浪漫而怀旧的标签:92派。

  1992年,已经88岁的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发展才是硬道理”,邓小平南巡讲话,又一次荡起了滚滚春潮。这一次被点燃创业热血的,还有一大批体制内精英。相较于此前由下而上的草根从商,这批精英携体制内历练多年的优势,呼啸而下。副局级干部陈东升,离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拍卖公司嘉德拍卖。在国务院政策研究室上班的毛振华,下海创办了中国第一家评估公司。

  1992年,全国至少有10万党政干部和知识分子下海经商,作为“92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毛振华和中国大地的改革故事,早在1988年就已经发生了。1988年,经过8年的酝酿,海南岛从广东省划出,独立建省办经济特区。这一年,24岁的毛振华离开他工作生活9年的武汉,加入海南建省筹备组。从湖北去海南,在外人看来是很突然的。毛振华回忆说,当时他已在武汉结婚、分了房子,在湖北省委政研室战略处工作,是最核心的部门,发展得挺不错。下定去海南的决心前,他还写信询问陈东升同学,得到的回复是:应该去。

  毛振华在海南的工作非常顺利,省政府正式成立后就成了副处长。两年后,他又得到了去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工作的机会,毛振华就这样来到了北京。如果按照正常的人生轨迹,这位年轻人应在体制内平步青云。然而,身处于一个激情燃烧,潮水奔涌的时代,毛振华决心迎着潮水的方向,一头扎进神秘莫测的“海”,开始了一场改变命运的探险。

  毛振华想做企业,至于要创办一家什么样的企业,一开始只有方向上的认识。这个时候,被毛振华笑称生命中重要时刻总在身边的人,今天的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同学,常常和他在一起琢磨,有了一个共识: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有的企业,中国一定会有。

  那是一个百废待兴的草莽年代,任何一个念头都有可能创造出一个全新的行业。毛振华从一开始就认定了中诚信要走专业化的路线,主营业务是与资本市场息息相关的信用评级,他们很早就制定了国内第一套信用评级指标体系,并公布了中国第一部《信用评级指南》。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中体量最庞大的市场,远远超过股市规模。投资人需要了解各种债券的风险,由此催生了评级市场。1992年后,我国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及上市提上日程,中诚信抓住机遇,承接了很多早期A股上市公司的财务顾问业务。在湖北,鄂武商、武汉中商、华新水泥等老牌企业的上市之路,都有中诚信的影子。

  做过投行、控股过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涉足过房地产……一路走来,中诚信把这些诱惑全都放弃了。在放弃不少投资业务和机会的同时,毛振华始终主张,公司要坚守主业、深耕信用产业,走专业化发展之路,不断完善信用产业链条。如今,中诚信已是中国第一大、世界第四大的信用评级公司。毛振华说,坚守一个行业的真正意义在于,当这个行业成熟时优势就出来了,所以一定要耐得住寂寞。2018年初,中诚信集团旗下从事信用评级业务的子公司中诚信国际出让部分股份,引入了高瓴资本、中信资本、红杉资本、三峡资本、博裕资本等知名机构投资者。公司估值相比2006年穆迪入股投资时溢价50倍以上,相对于1999年分拆注册时的2000万元资本金,更是上升了500倍。在这样一个既特殊又冷门的行业里,多年的坚守换来500倍的价值,完全符合商业逻辑。

  2007年,中诚信15周年,毛振华再度转身“上岸”,宣称自己职业商人的生涯要告一段落了,选择回归学术,专注于宏观经济的研究。他担任所长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季度推出的宏观经济报告和月度的分析报告,已成为决策层政策制定的参考。

  2017年6月,毛振华捐赠5000万元与武汉大学共建的“振华楼”交付使用。母校为毛振华制作了一部纪念短片,片子里是他青春时期写下的诗句:从橙红的光影里/从苏醒的树林里/我扛着简单的行李/顺着山的标志/走向这高大的梧桐,幽静的山林/走向这绿色的琉璃瓦,灰白的墙壁/顺着这通向藏书的台阶/一级又一级——毛振华《我已然留在这里》。

  求学、从政、经商、回归校园,年少得志又历尽惊险,毛振华从洞庭湖畔的村庄出发,日后走过的每一步,都被波澜壮阔的历史紧紧裹挟。

  “半隐退”的毛振华最近一次成为焦点人物,是在2018年元旦节期间,他在雪地中控诉黑龙江亚布力管委会的视频在网上大量转载,引发全社会关于“营商环境”的大讨论。

  毛振华说,新型政商关系的提出,让中国企业家正在迎来改革开放以来最好的时代。企业家们有足够的信心继续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创造新的奇迹。

  我的跨度很大,从那个偏僻的地方,过四道河才能到县城。这个偏僻地方,也经历了中国的改革,走南闯北。又经了商,也做了学问,也出了国等等,对我们来讲这些经历,这么大的跨度,在过去的历史上,是不可能实现的,也只有我们这一代人,在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历史变革时期,成就了像我们这样,比较特殊的人生。

  40年来,很多事情都让人始料未及,每一次潮水涌来,都是命运轨迹的一次改写。潮水中,当年的年轻人,成为现在的中年人,就算彷徨就算无助,也从未停歇自我突破的拼搏脚步。毛振华说,未来40年,他还会有一些变化,还要去做更多的事,去体会不同的人生。的确,对于未来,唯一能确定的是,时代的浪潮,只会也只能,向前,向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