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筑牢“健康防线”压实主要责任精准脱贫攻坚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12-20

  公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将健康扶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强化主体责任,高位推进,确保了健康扶贫工程的高效实施。

  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部分由政府全额资助,个人参保不花钱,同时政府出资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照人平240元的标准购买了补充医疗保险,建立了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四位一体”基本医疗保障机制。

  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院就医,持社会保障卡或本人身份证,就可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出院时结算自付医疗费用,无需缴纳住院押金,涉及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和补充医疗保险的报销,在医疗机构就可实行“一站式”结算,病人报销不跑腿,没有住院垫付医药费的压力。

  毛家港镇尹家湾村贫困户肖某患尿毒症,住院次数11次,医疗总费用207879.23元,医疗统筹支付119845.31元,大病支付29484.6元,基本医疗救助7360.28元,补充医疗46189.04元,个人实际负担5000元。甘家厂乡大门村贫困户刘某患直肠肿瘤,住院次数9次,医疗总费用155187.62元,医疗统筹支付102261.13元,大病支付19073.03元,基本医疗救助8000元,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1845.22元,补充医疗9189.76元,个人实际负担4987.18元。

  该县各级医疗机构开通健康扶贫绿色通道,乡镇卫生院组建“1+1+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根据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册,进村到户开展健康管理服务,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年开展一次全面健康体检,提供有针对性、全方位、免费的家庭医生签约和随访服务。2018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健康档案66080人,健康体检49009人,家庭医生签约58810人,建档率达到98%,体检率达到72%,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87%。

  截止2018年11月30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计住院32008人次,医疗总费用1.55亿元,基本医保报销1.1亿元,大病保险报销765.43万元,医疗救助报销1650.64万元,补充保险报销1092.34万元,报销比例94.2%,有效减轻了贫困患者就医的经济负担,较好地缓解了贫困人员“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筑起了一条“健康防线”。(通讯员吴治山李文终)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