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防止污染整治企业死灰复燃 “电哨长”为母亲河站岗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2-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彭军)石首市地处长江中游,有天鹅洲白暨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大湿地,但过去一段时间内,该地区受粗放型发展方式的影响,生态环境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今年4月,习总书记从荆州长江港乘船至石首,一路殷殷嘱托:要抓长江大保护,守护好一江碧水。为了将石首的生态环境建设得更好,国网石首供电公司积极参与长江环境环保治理监督体系,并且推出了“电哨长”环保监督岗,这是一个什么岗位?体系又是如何运转的呢?

  上午9点,国网石首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石首市环境监测大队,通过仔细查看用电量月报表,能清楚地看到石首部分环境污染整治企业每月的用电量。通过分析对比,并将比对结论定期上报给环保部门,作为环境环保的监察依据,这便是国网石首供电公司专门设置的“电哨长”环保监督岗。

  国网石首供电公司会根据不同企业的用电需求设置一个警戒值,如果超过了警戒值就判断为异常。指挥中心的“线上哨兵”如果发现异常就会立即向“总哨长”汇报,“总哨长”随即联系辖区供电所的工作人员上门查看。如果发现用户私自启用,违规生产,总哨长将及时汇报给政府相关部门,为执法部门精准打击提供铁证。

  据了解,石首市共有防水材料、家禽养殖、污水处理、小型砖厂4大类共计43家涉及污染整治的企业,这些企业的用电情况全部接入了供电营销远程采集系统。通过监测,今年10月,“线上哨兵”发现其中一家关停的家禽养殖场又有了用电现象,电力工作人员立即将这一情况反映给环保部门,通过实地查看,这个蛋鸡养殖场确实又开始养殖蛋鸡,环保执法人员随即联系公安、电力等部门对其关停,并拆除了鸡笼等养鸡设施。

  通过对用电企业用电量的监控,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反映该企业的生产情况,从而为环保部门的督查提供依据,而在这之前,环保部门的监管存在一定难度。为了让国网石首供电公司推行的“电哨长”环保监督岗顺利运行,公司安排了4人轮流值班,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测,让这43家涉及污染整治的企业无所遁形。

  目前,“电哨长”环保监督岗已经被纳入石首市政府长江大保护环境环保监督体系。“电哨长”的应用为环保监管提供了一双眼睛,对企业违法行为的查处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