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各级学生资助政策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2-20

  一、学前教育阶段资助

  资助项目:生活补助

  资助对象:普惠性幼儿园在籍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烈士子女、孤儿和残疾儿童优先享受资助)

  资助标准:每生每年不低于1000元。

  申请流程:

  第一步:提交申请。秋季开学后,由儿童家长或其监护人向幼儿园提交书面申请及证明材料。

  第二步:评审、公示上报。幼儿园组织评审并将受助幼儿名单在校内进行公示。每学年秋季学期评定一次,春季学期根据在园儿童及家庭经济变动情况进行必要调整和评定。

  第三步:发放。经认定后,生活补助资金直接发放到受助儿童家长或其监护人银行卡中。

  二、义务教育阶段资助

  1.免费教科书和免学杂费

  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费发放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教科书),免除学杂费。

  资助对象: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和初中)学生。

  2.寄宿生生活费补助

  资助对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所有特教学生。

  资助标准:小学生每年1000元,初中生、特教生每年1250元。

  申请流程:

  第一步:提交申请。秋季开学后,学生本人或家长提供家庭经济困难相关证明材料向学校提出申请。

  第二步:评审、公示。学校组织评审并在校内公示,每学年秋季学期评定一次,春季进行个别调整和评定。

  第三步:发放。经认定后,生活补助资金直接发放到资助学生或监护人银行卡中。

  三、普通高中教育资助

  1.国家助学金

  资助对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资助标准:每人每年平均2000元(具体标准根据受助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分别确定为每生每年1500元、2000元、3000元三档标准)。

  申请流程:

  第一步:提交申请。学生向学校提交申请及家庭经济困难相关证明材料。

  第二步:评审、公示。学校组织评定并将受助学生名单在校内进行公示。

  第三步:办卡、发放。资助资金通过资助卡直接发放到受助学生。

  2.免学费

  资助对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

  资助标准:免除学费。

  申请流程:

  第一步:提交录取名册。高中招生工作结束后,教育部门将学生录取名册送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

  第二步:比对。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比对名单后确定资助对象。

  第三步:免学费。高中学校为符合条件的学生免学费。

  四、中等职业教育资助

  1.国家助学金

  资助对象: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西地区”(比照实施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县市区)农村学生。

  资助标准:每生每年2000元。

  申请流程:

  第一步:提交申请。新学期开学15日内,学生向学校提交申请及家庭经济困难相关证明材料。

  第二步:评审、公示上报。学校对学生申请材料组织初审后,报主管部门审批,学校将受助学生名单在校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

  第三步:办法、发放。助学金直接发放到资助卡中,学生凭本人身份证、学生证到相关银行激活资助卡,方可取款。国家助学金按学期申请和评定。

  2.免学费

  资助对象:一、二、三年级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地级以上城市新远城区的学生,以及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部分艺术类专业除外)。

  资助标准:免除学费。

  申请流程:

  第一步:提交申请。新学年开学15日内,学生向学校提交申请及相关证明材料。

  第二步:评审、公示上报。学校对学生申报材料组织初审后,在校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

  第三步:审批。报主管部门审批。

  五、高等教育阶段资助(入学前)

  1.大学新生资助

  政策对象: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优先)。

  资助标准:考入省内高校500元、省外1000元路费资助。

  申请流程:凭录取通知书原件,直接向当地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或毕业高中学校提出申请。

  2.生源地助学贷款

  资助对象: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

  资助标准: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贷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贷12000元。

  申请流程:

  第一步:学生申请。导出申请表,加盖贫困资格认定公章,建档立卡学生、续贷学生、已通过预申请的学生均无需加盖公章。

  第二步:合同签订。新贷学生须与共同借款人一同前往办理;续贷学生或共同借款人任意一方即可办理。

  第三步:录入回执。回执录取截止时间为申请当年的10月10日。

  第四步:贷款发放。贷款资金划付至借款学生支付宝账户,学费部分直接扣划。

  荆州市各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咨询电话及地址:

 

地区

单位

咨询电话

地址

荆州市

荆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0716-4132837

荆州区学苑路5号

荆州区

荆州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0716-4119052

荆州区荆北路96号

沙市区

沙市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0716-4313706

沙市区江汉北路120号

荆州开发区

荆州开发区社管局教体总支

0716-8329289

荆州开发区豉湖路58号

江陵县

江陵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0716-4709453

江陵县江陵大道66号

松滋市

松滋市教体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0716-6223241

 松滋市新江口镇上清观街1号

公安县

公安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0716-5233694

公安县斗湖堤镇荆江大道118号

石首市

石首市教体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0716-7217103

石首市解放大道305号

监利县

监利县教体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0716-3322703

监利县茶庵大道38号

洪湖市

洪湖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0716-2424314

洪湖市新堤洪林大道18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