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基层民警“一床一房”的“荆州实践”

来源: 荆州市公安局 2018-12-21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荆公轩)乡镇基层民警休息用房839间、城区基层民警休息床位875张,荆州市137个公安派出所、41个基层交警队已全部完成公安部“一房一床”建设目标。“吃饭打游击,居住找出租,交通搭便车,娱乐靠手机”,曾经出现在荆州基层民警身中的现象已成为历史。

  2018年2月26日,荆州市公安局长会议专门对“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特别是“一房一床”“五小工程”等工作作出强调,把基层民警休息用房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班予以强力推进。荆州市公安局还专门召开党委会、现场推进会,对民警休息用房建设进行全面部署,确保全市步调一致、进展平衡。

  制定标准解决怎么建的问题

  “全市标准不统一、功能不齐全、设施不完备等问题的存在,肯定会让民警心里有落差”。荆州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处主任戴开华说,为此,市公安局派出专班深入全市基层派出所、交警队开展专题调研,制定符合荆州公安实际的建设标准,“一张蓝图”施工、“一把尺子”衡量。

  “五小工程”规范功能分区、规范建设标准、规范房间标识;城市基层民警“一床”统一固定床位并安装姓名牌、统一使用单人床、统一采购警用床上用品、统一安装毛巾架、统一实行军事化内务管理、统一安装空调;乡镇基层民警“一房”有一张床、有一套床上用品、有一套桌椅、有一个衣柜、有一个鞋柜、有一台电视机、有一台空调(或电风扇)、有WIFI可使用。

  “五访”督导发现解决实际问题

  荆州下辖10个县市区,每个区县的情况不一,如何形成“全市一个调、上下一盘棋”工作格局;新建或在建、改建或搬迁的基层所队,如何步调统一是最现实的问题。

  为此,荆州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党委班子成员结合日常“五访”,将基层民警休息用房建设与“扫黑除恶”“长江生态保卫战”等中心工作同检查、同督导,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难题;市县两级工作专班常态化深入基层所队现场指导,及时发现、纠正各类问题120余处。

  针对实际存在问题,按照“试点先行、先易后难,因情施策,内挤外租”等原则分类实施。

  今年,荆州市公安局为城区三个分局各拨款200万元用于派出所维修和改建,出资16万元为城区部分基层民警统一购置警用床上用品308套,全力保障“一房一床”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21个新建、12个在建派出所(交警队),一律按照“一房一床”和“三规范、六统一、八个有”标准,高规格建设民警休息用房。无需改建且面积较大的所队,压缩办公室、隔出备勤室,腾出休息房、设置高低床,确保房间和床位达标。正在搬迁或场地受限的所队,采取就近整合安排、就近租房休息等办法,做到过渡性达标。市公安局交管局与辖区企业签订租房合约,购置高低床91张,配置警用床上用品,解决城区交警休息问题。

  安身安心“规定动作”锦上添花

  针对外地籍及本地青年民警“安居难”问题,荆州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通过公租房、廉租房、周转房、单身公寓等多种方式,提供过渡性住房400余套。其中,公安县公安局争取省级财政资金,修建公租房88套,配备家电家具,实现民警拎包入住。石首市公安局采取公租房与业务技术用房同楼共建的方式,修建公租房40套投入使用,并再次争取政府划拨土地13.57亩,拟新建公租房50套。松滋市公安局首批15名外地籍民警领到公租房钥匙,且该市在建人才公寓为无房民警预留住房49套。江陵县公安局即将完工公租房80套。监利县政府划拨公安机关公租房22套。交管局改造单身民警公寓40套。

  据了解,荆州市公安局积极指导各县市区局,协调当地财政部门共投入资金3464万元,用于保障“一房一床”和“六统一、八个有”达标、完善基层所队“五小工程”,补充购置床铺350张、床上用品812套,桌椅、衣柜、鞋柜、电视机、空调、无线网络等学习、健身、娱乐等设施一应俱全,民警获得感、归属感得到明显提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