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许喜林:风云激荡弄潮儿 丹青着墨写情怀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2-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楚大地自古人杰辈出,这片土地孕育了问鼎中原的庄王、上下求索的屈原、厉行改革的张居正。在这片人文热土的熏陶下,从荆州市监利县白螺镇走出来的农家子弟许喜林从小就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当这份家国情怀碰上风云激荡、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注定要迸发出璀璨的光芒。

  1986年,搭上恢复高考头班车的许喜林以优异的成绩大学毕业,并顺利拿到了研究生文凭。凭借优秀的履历,许喜林被分配到北京劳动保护研究院担任了实习研究员。在那个年代,一份国家研究机构的工作就意味着一辈子的铁饭碗,是很多人梦想。然而,对于年轻的许喜林来说,体制外发生的巨变显然更有诱惑力,层出不穷的新鲜事物不断冲击着他那颗本就不安份的心。

  在研究院工作两年后,许喜林辞职下海,进入世界500强企业美国纳贝斯克食品(中国)公司与义利集团合资的公司担任环保经理。

  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开发的步伐逐渐加快,大量的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其中不乏享誉世界的著名品牌。肯德基就是其中的一家。当时的中国虽然对外资有着巨大的胃口,但对外资的种类依然有着诸多限制,引进的外资往往要求是高新产业或能创外汇的产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餐饮业,很难进入中国。不过,肯德基以服务在中国的外国人和创造外汇这两个理由说服了中国政府,这也算是那个时代特色。由此肯德基得到了授权,1987年,北京天安门广场前门第一家肯德基餐厅悄然开张。

  一个餐饮企业,如何做到世界五百强的?肯德基就像是一扇推开了一半的窗户,强烈地吸引着许喜林进入其中一探究竟。

  在肯德基严格的轮岗制度下,许喜林每3个月晋升一级,终于在3年内升至总裁助理一职,而与他同期进入公司的8个人中只有2个人达到了这一水平。正是由于肯德基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严格的内部培训制度使得许喜林能够深入了解了一家国际企业的运作模式,从而使得他摆脱了一个单纯技术人员的思维,开始进入了营销管理领域。

  肯德基给了许喜林尽情挥洒才华的舞台,在担任北京中关村店长期间,许喜林策划了征文营销和试吃活动彻底激活了中关村店的客源,原来门可罗雀的餐厅从此顾客盈门。在担任肯德基总裁助理期间,徐喜林只用了一个成本不到几百元的招牌,就让华龙街店扭亏为盈。然而,最让徐喜林得意的策划却是在他的努力下,肯德基成为第一个响应中国的希望工程的跨国公司。

  在许喜林看来,跨国公司的工作经历如同一块磨刀石,能够磨砺着自己的能力和意志,但不是自己的最终归宿。一柄宝剑想要闪耀出夺目的光芒,就一定要离开剑鞘!几年后,许喜林认为自己离开肯德基的时机已经成熟了。

  1993年,全国兴起了一股创业热潮。许喜林与十余位同事毅然集体辞职,创建属于中国自己的民族快餐品牌!很快,这群年轻人找到了投资方,于是一家以经营中式快餐为主营业务的快餐店紧锣密鼓地开张了。

  创业初期,快餐店所有成员都在起早贪黑地拼命工作,然而资金仅有几十多万元,每分钱都必须花在刀刃上。该如何以最小的成本实现品牌打入市场的效果最大化?许喜林利用在肯德基学到的营销本领,剑走偏锋,策划了"开业3天内顾客免费尝试可以不给钱,您愿意给多少就给多少"的宣传口号。这种前卫的造势方法在北京餐饮市场荡起了巨大的反响。

  餐饮创业折戟沉沙。许喜林并没有气馁,几年的商海搏杀历练了他敏锐的商业嗅觉,同时也扩展了自己的人脉资源,加上自己对营销策划的天赋,许喜林决定将自己的人生定位放在商业营销和策划。不久,一个机会找上门来。

  许喜林的营销策划获得了极大的成功。隆力奇这样一家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在短时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营业额从几百万做到十几个亿。从此,许喜林的营销策划能力也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1997年,他创立了北京匹夫品牌管理集团,从事品牌策划工作,并独创了"承诺营销"这一咨询业新模式。一时间,来自市场的订单纷至沓来。许喜林参与了双鹤药业、天年功能纺织品、养生堂龟鳖丸、山庄老酒、稀世宝矿泉水、中联药业、济南宏济堂、北京房山十渡风景区、武汉马应龙药业等品牌营销策划,这些品牌价值都增值几倍,甚至十几倍。

  许喜林创立的“北京匹夫品牌管理集团”就是取意“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之意,这就是这位荆楚大地心中的家国情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经过四十年的历练和成长,许喜林终于有能力为国家,也为自己做一点事情了。

  北京匹夫品牌管理集团自成立之日起,公司的大部分利润都用来支持我国的公益慈善事业,真诚回报社会。北京匹夫品牌管理集团至今承办协办了一系列大型公益慈善活动,并从未在公益慈善活动中收取任何费用。1998年,长江流域爆发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匹夫集团作为"我们万众一心"大型抗洪赈灾义演晚会总策划,出人又出力,做出了巨大贡献。这场晚会只用了8天的时间筹办,收到社会各界捐款高达6个亿,是当时有史以来募款额最高的一场慈善晚会,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肯定与表彰。

  多年的营销策划顾问经历使得许喜林积累了大量企业界与艺术界的人脉资源,他敏锐地意识到,艺术与公益相结合是慈善事业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于是,许喜林创办了中国名家书画研究院。以艺术为媒,从中华优秀传统中寻找公益活动的结合点,这让许喜林的事业如虎添翼,翱翔九天。

  如今,中国名家书画研究院成立近10年,已拥有500多名成员,其中书画艺术名家100多人。先后组织书画活动300多次,期间与中华慈善总会、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等多家著名社团机构联合举办了几十场大型慈善公益活动,为中国书画艺术大繁荣和公益慈善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书画院。

  采访到许喜林时,正值北京的秋天,也是一年中最美的时节,在这个秋色怡人的院落里,58岁的许喜林思绪回到了过去,40年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他的每一步都踏上了时代的节奏。这些年来无论从商或从文,许喜林身上流淌着文化的血脉,始终牵系在荆楚大地上。

  当岁月洗净铅华,当游子蓦然回首,心中无法忘却的永远是最初出发的地方,故乡的发展也成为了游子最深的牵挂。

  四十年,是一棵幼苗长成参天大树的时间。四十年,是一位赤子成长为栋梁之才的时间。四十年,也是无数的炎黄子孙亲历祖国由弱变强,实现腾飞的时间。在无数中国人中,许喜林就是其中的一位。当年那个从荆楚大地小村落走出来的少年,怀着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同时也怀着对世界的好奇,从家乡走入大学,从知识的殿堂走入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用自己对祖国深沉的热爱,用自己全部的心血谱写了一页页精彩的华美篇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