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滚滚长江东逝水” 与荆州有何渊源?原来是...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2-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孙煜瑶郭佩月)说起大河,想到的就是长江与黄河,气势磅礴的滔滔江水让多少文人雅士为之倾倒,在它那壮丽的风景之下,便有了不少歌颂它们的佳句,或单纯的为它写景色的,也有借着它来抒发内心的感受的,时光已逝,河流犹在,它见证了一代又一代朝代兴衰。据说,明代的文学家杨慎的著作《临江仙》,就是他在被发配到云南充军途中,经过江陵时看到长江有感而发写下的。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这首《临江仙》是明代文学家杨慎所作《廿一史弹词》第三段《说秦汉》的开场词,词的开首两句令人想到杜甫《登高》里的“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和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里的“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以一去不返的江水比喻历史的进程,用后浪推前浪来比喻英雄叱咤风云的丰功伟绩。然而这一切终将被历史的长河带走。

  长江大学文学院中文系主任李征宇:这首词据说是在当年杨慎贬到云南的途中,经过江陵看到长江之后创作的。当然,这只是其中的一种说法而已。但是仔细看这首词的内容,是借长江来起兴,来表达自己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看法。

  这是一首咏史词,作者借叙述历史兴亡抒发人生感慨,豪放中有含蓄,高亢中有深沉,从中也可看出作者旷达超脱的人生观。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三国演义》的开篇词,就出自于《廿一史弹词》,清初毛宗岗父子评刻《三国演义》时将其放在卷首。电视剧《三国演义》的片头曲就是唱的这首词。

  《三国演义》中多次写到了荆州,荆州也是历史上的名城。自古以来,无数文人墨客来到荆州并吟诗作赋。荆州,也是实至名归的“诗词之城”,同时从荆州也走出去了许多历史名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