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八岭山竟跟秦始皇有关? 《荆州地名故事》即将出版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2-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 通讯员 黄恳廷)便河、八岭山、观音矶、蛇入山、拍马山、廖子河……这一个个好听又有文化的地名相信每个荆州人都不陌生,但是这些地名怎么来的你都知道吗?近日,记者从荆州市民政局获悉,《荆州地名故事》系列丛书将于2019年正式出版。

  禹划九州,始有荆州,荆州建城历史长达3000多年。荆楚文化在长江汉水滋养中沐风栉雨,生生不息,其中也孕育了无数的历史故事,许多地名也随着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沿用至今。八岭山竟然跟秦始皇有关、拍马山竟然是因关羽大军驻扎此地而得名、关于廖子河的故事更是从楚国至今说都说不完……今天我们就先来看看两则便河与卞和、蛇入山与孙叔敖的故事。

 

  便河与卞和

  便河可以说是沙市曾经最繁华区域了,便河不仅名气大,故事也还很多,下面这个故事便是它最为著名的传说之一。

  相传,便河是一位名叫卞和的石匠向楚王进献“和氏璧”之后兴建的,所以,便河又名“卞河”,或者说,便河原名“卞河”,经过多年以后才以方便之意改称之。

  卞和是春秋时期楚国的一位著名石匠,某日,他看见一只凤凰栖息在一块石头上面,而当时的人们普遍认为“凤凰不歇无宝之地”,于是他将这块石头凿了下来,不久之后,又亲自将这块石头背到京城(郢城,即纪南城,当时楚国的首都)去晋见楚王,说是可以作为“传国玉玺”。谁知楚王并不识宝,反而认为他犯了欺君大罪,挖去了他的一只眼睛。卞和并不死心,到了第二代楚王登基,他又将那块石头背去晋见,第二代楚王仍不识宝,还是认定他又犯下欺君大罪,又将他的双手和双脚都砍去。可是,卞和仍不放弃,到了第三代楚王即位,他又命人将那块石头进献上去,这才得到了赏识。第三代楚王不仅封他为“凌阳侯”,封他的住地为“凤凰台”,而且还下令专门开挖一条名叫“卞和”的运河,连通京城和凤凰台,以便失去了行走能力的卞和能够乘船往来。

  卞和进献的那块石头,果然是一块美玉,后被楚国作为“传国玉玺”,后人即称之为“和氏璧”。

  蛇入山与孙叔敖

  在远古时代,荆州市中心城区所在地是长江中游三角洲与汉水中游三角洲交汇所营造出来的一片冲积平原。在这一带地域中,所谓山,都只不过是一些小土丘而已,算不上什么高冈卓阜。但是,位于沙市区长港路与江汉北路交叉口东北角的蛇入山,则是一座古往今来非常有名的山。

  提到蛇入山,就不得不提到孙叔敖。司马迁在《史记•循吏列传》中,将孙叔敖列为第一人表明他早在先秦时期,就是一位廉洁清正、精明能干的优秀官员。孙叔敖(约前630年~前593年),是春秋时期的楚国令尹(相当于此后的宰相)。他曾辅佐楚庄王制定、实施有关政策法令,主张“施教于民”,“布政以道”大力发展经济,关注民生,使当时的楚国能够跻身于“春秋五霸”之一。

  相传在古代楚国,流传有一种说法,即为两头蛇乃世间凶物,谁撞上了都活不了。一天,少年孙叔敖曾遇上了一条两头蛇。他想,我不幸见到了此蛇,要死也没办法;最好是只死我一人,不要再叫旁人看见它。于是,他斩杀了这条蛇,并将其埋入山丘。由于他这种惟替他人着想的品德受到了人们的广泛赞誉与敬佩,所以后人便将那座山丘取名叫“蛇入山”。

蛇入山内的孙叔敖像

  仔细想来,或可这个“入”字的运用,有些失当。因为,在通常情况下,“入”的本意应为施事者一方的主动行为,而两头蛇乃是被孙叔敖斩杀后埋进去的,显然是受事者的一方。然而,事情之妙、也正妙在此处:鉴于孙叔敖所施行的实为善举,而在中国古人的思想理念中,善举则是理应受到上苍护佑的;故视其对于两头蛇的行为打亦不算打、埋亦不作埋,最终便以“蛇入”之说而了结此事——这便是东方道德体系中极具伦理风情的一种人文特色。

  目前,荆州市民政局正在认真积极谋划,进行《荆州地名故事》系列丛书、《荆州市标准地名图》、《荆州市标准地名志》等的前期准备工作,其中《荆州地名故事》系列丛书将于2019年出版,全市各个县市区有趣的地名故事都将涵盖其中,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要关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