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舞”动乡村新生活——记邮储银行石首市支行驻村工作队张克尧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2-21

  扶贫工作队,是工作岗位更是工作责任;扶贫攻坚,是工作要求更是共同愿景。自2015年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工作以来,邮储银行职工张克尧按照“全脱产、硬抽人、抽硬人”的工作要求,来到石首市新厂镇陀杨树村,用自己的细心、真心、用心开始了驻村扶贫工作。

  贫困户夸他:“真帮扶”

  来到陀阳树村后,张克尧深知把情况摸准,才能把事情办好。要想知实情,态度要诚恳,方法要得当,渠道要畅通,工作要深入。为此,他认真整理了村里的贫困户名单,通过查看前期资料详细了解该村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在对贫困户心中有数的情况下,开展详实的入户走访。

  在与贫困户交心谈心中,他了解到部分贫困户中存在自身动力不足的问题,决心通过多渠道帮助他们激发内生动力,实现自力更生。原陀阳树村六组贫困户邹常文因肢体残疾一直都靠低保兜底维持生活,生活较为困难。但邹常文本人现年五十岁,目前还有一定劳动能力,本人也希望可以通过合适的劳动来增加收入,了解此情况后,他立马回到村里与村干部商量,给邹常文安排一个公益岗位工作,在村委负责打扫清洁卫生,给一定的报酬,另外还帮他建了一个钢架大棚,种植葡萄和蔬菜。

  2018年,重点贫困户邹常文通过自己的劳动,年收入较往年增加了约二万余元,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逢人就赞叹、感谢驻村帮扶人员的真心帮扶。

  村干部夸他:“真讲究”

  初到陀杨树村时,走进村部的小院内,入眼之处满是蜘蛛网,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墙内贴满了颜色退却的陈旧宣传海报及政策宣传。张克尧放下行李后,立即拿起扫帚,拖把,开始了全面大扫除,垃圾清扫入池,墙壁打扫干净,墙上的旧广告全部清理拆除,换上崭新的标语和牌示,并结合邮储银行的金融扶贫工作目标与计划,在村部建立了金融服务网格化工作站,设置了各项金融扶贫政策宣传栏,宣传最新的扶贫政策,金融强农惠农政策。经过他一番辛勤打造,现在的村部犹如换了一件新衣,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连村里的干部都戏称:自从扶贫干部张克尧来到我们村部后,陀杨树就成了新厂镇的“第一卫生村”了,我们都在他的带领下,快成了半个城里人,开始了城里人的卫生讲究!

  村民们夸他:“真是好”

  张克尧同志自驻村扶贫以来,深感广大农民业余生活的单调,农民朋友在农闲时除了三三两两聚在一起闲话家常,更多的是“泡茶馆”,微薄的收入都“贡献”给了打麻将,虽然大家的生活水平都在逐渐改善和提高,但是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很单调落后,农村的文化生活仍然非常贫脊。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丰富驻村的文化生活内容,张克尧在新厂镇陀杨树村、赵家湾村组织起了国标舞培训班,每到夜幕降临,张克尧同志,总是显得特别忙碌,在结束白天一整天的驻村扶贫工作后就匆匆支起一盏灯,开始了他的另外一项重要的扶贫工作:教广大农民朋友(贫困户)跳国标舞。

  “国标舞”这一“高大上”的培训班,迅速抓住了广大农民朋友的心,广大的农户舞蹈爱好者个个都欢心跳舞,兴致勃勃,优雅的舞姿形成了新厂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跳舞的村民纷纷说:“看,跳舞多带劲。既能愉悦身心,还能融洽邻里关系,真是好!”

  现在国标培训班队伍越来越壮大,泡“茶馆”的人也越来越少。舞蹈培训班动人的舞姿“舞”出了幸福的新农村面貌,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