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包饺子迎冬至 沙市区红门路社区组织包饺子大赛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2-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彭军)今天(12月22日)是冬至,按照传统习俗,冬至当天一碗热腾腾的饺子是每家每户必不可少的食物,在这个时节,沙市区红门路社区就组织居民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包饺子活动,现场气氛非常热闹。

  早上8点,社区工作人员来到一家餐馆内,为此次活动做着最后的准备。面和饺子馅是提前准备好的,社区居民到来后,就可以开始擀面了。

  社区居民李国明今年73岁,年轻时曾在云南服役,今天包饺子的活动让他回忆起了那段和战友一起的时光。

  包饺子不仅勾起了居民们美好的回忆,对于如何把饺子包好看,有着几十年包饺子经验的谢姨妈可有绝招。

  居民们说,现在物质生活好了,天天都可以吃到饺子,可是大家在一起包饺子,这种热闹的气氛确实难得。

  不知不觉,五大盘饺子包好了,餐馆的面点厨师评选出了今天最好看的饺子。几分钟后,一盘盘热腾腾的饺子就出锅了。

  饺子原名“饺耳”,是东汉末年医圣张仲景发明的。传说,东汉末年,时任长沙太守的医圣张仲景,有一年冬天回南阳故里探亲,走到白河岸边,看见很多穷苦的老百姓衣不蔽体,冻得手脚生了冻疮,有的甚至耳朵也冻烂了。经过一番研究,张仲景选了一些能抵抗严寒的药材,再加上羊肉、辣椒这些温补的食材,放在大锅里煮熟后捞出捣碎,用面皮一个个分开包好,包成耳朵的样子,再放到原汤中煮熟,分发给那些贫苦的百姓吃,这就是饺子的原型-饺耳。吃了饺耳,喝了汤的人们觉得浑身发热,耳朵变暖,一段时间后,身上的冻疮和烂耳朵全好了。之后,每年冬至这一天,人们就会用驱寒药材+羊肉辣椒等食物用面皮包成饺子吃,一方面为了纪念张仲景的医术和功德,另一方面确实能起到驱寒保暖的作用,就这样千百年来,冬至吃饺子的习俗被传承至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