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滕华国:从战场到商场的驰骋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18-12-23

  他的企业在广东他的投资在湖北

  16岁告别家乡穿上戎装

  上过战场又考上军校

  后来如何成为国企老总

  本期《荆州骄傲》节目,为您讲述滕华国的人生三步曲

  收藏一座城市的荣耀,诉说荆州儿女的骄傲。观众朋友您好!欢迎收看由恒隆四季城独家冠名播出的《荆州骄傲》,这里是第九季“楚商风流”。这世上大多数人的人生,也许都是同一个节奏,同一种生活,然而在不同的年代,人们人遭遇不同的经历。工、农、商、学、兵,这是五种不同的身份,有位公安藕池人,除了没当过工人,其它四样都能对号入座。上战场时,他见过真刀真枪,直面鲜血与牺牲;做学问时,他淡泊世事潜心学术;驰骋商场,他投入市场灵活多变。今天的节目,我们将带大家认识这位从战场走向商场的传奇人物,讲他的故事,就从我们熟悉的一条高速公路开始说起吧。

  汉蔡高速,对于绝大多数荆州人来说一定不会陌生。这条起于武汉中环线米粮山,止于蔡甸区的高速公路,全长36公里,也是连接武汉市中环线和外环线,并延伸至沪蓉高速的一条重要出口通道。就是大家如此熟悉的这条湖北的高速公路,它的背后东家却是远在广州的广东省广晟投资集团,而这个集团的董事长滕华国,是湖北公安人。

  汉蔡高速是广晟投资集团在湖北投的第一个项目。说起与这条公路的缘分,还得回到2005年。那一年,滕华国正在酝酿集团新的投资方向,而这个时候,一位老乡企业家找到了他。经过老乡的引见,评估了项目的可行性,滕华国认为,这是进入高速公路投资领域的最佳时机。同时,这位公安人对生活了16年的武汉充满了深情,他很想改变武汉的交通状况。

  这条高速公路2005年10月开工,经过4年工期,2008年10月18日,汉蔡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这条路不仅使城市环线与出口公路之间的交通转换更加快捷,也拉近了武汉与沙市的距离。

  通车的喜悦没持续多久,车流量小的现实问题就接踵而来。当地交通规划调整后,让汉蔡高速陷入了尴尬境地。这一切,也让滕华国始料不及。

  尽管汉蔡高速没有为广晟带来预测的效益,甚至每年还以1亿元的资金流在亏损。作为企业董事长,滕华国要对此负责,他时时谋划着这条路的归宿,并期待能得到皆大欢喜的结局。无论如何,这条安放在故土上的路,已经成为一条乡情的标记。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滕华国没有失去投资高速公路的信心。2012年12月31日零点,由广晟投资35亿元修建的湖北汉鄂高速公路正式通车。从此,武汉至鄂州只需30分钟,这条全长54.65公里的公路,也是武汉“1+8城市圈”交通发展规划中的七条射线之一。对于这一次投资,滕华国不仅谨慎判断科学分析,更关注了城市交通发展规划。他不允许自己在投资上再次失误。

  通车几年来,汉鄂高速正良性运转。其实令滕华国最引以为傲的投资,还是建设湖北大广南高速公路,这也是广晟集团目前为止,影响力最大的一个项目。

  这段总投资约63亿元,全长107.1公里的高速公路,是大广高速的组成部分,也是继京珠高速公路后又一条贯穿我国南北的重要通道。大幅缓解了京珠高速、沪蓉高速、九江长江大桥的交通压力。在修建大广南高速的过程中,广晟集团与湖北合作得十分融洽。

  广晟集团在湖北投资的汉蔡、汉鄂、大广南3个高速公路项目,总里程约200公里,总投资110多亿元。大广南高速公路今后势必会为滕华国所在的广晟集团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而滕华国率领的广晟投资集团,是全国唯一一家由军队企业移交、改革改制重组而来的国有大型企业。公司业务涉及矿业、电子信息、工程地产、金融投资四大板块。

  滕华国这一代人所肩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是与生俱来,而是岁月的洗练。1958年,滕华国出生在公安县藕池镇的一个小村庄。离开那个村庄的时候,他已经是16岁的大小伙了。那一年,怀着对外面世界的向往,滕华国一身戎装告别家人,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到部队不到一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他也跟随部队到了前线。

  在踏上战场的一刹那,当战火在眼前熊熊燃烧,子弹在耳旁呼啸而过,滕华国的心灵也经受了一场洗礼。战争结束后,军校统一招生考试开始,当时已在部队提干的滕华国还是决心备考。

  随后,滕华国如愿考入武汉军事经济学院,从1980年到1996年,从学生到老师,他在那里度过了16年光阴,一直从事财务专业的教学研究。在平静如水的大学生活中,滕华国迎来了一次挑战,全军首届会计师大赛。既然已经报了名,就没有后路可退,滕华国住进招待所,整整闭关训练了五十六天。

  200道题,2个小时,200分,不容许有一丝一毫的差错。滕华国做到了,他代表解放军队在全国首届会计师大赛中拿到了第一名。

  在军校的16年,滕华国就像一块海绵,拼命吸取知识的养分。组织并主编《基础会计学》、《企业会计学》、《企业成本学》、《企业财务学》等系列教材。

  1996年6月,广州军区中南人防实业开发集团,向这位业务过硬的老师伸出了橄榄枝,邀请他担任集团财务总监。

  当时的中人集团,净负债287万元,资金、技术、人才、经验无一不缺。员工大多是军人出身,虽能吃苦,但市场意识淡薄。财务总监一上任,就开始了对企业财务制度大刀阔斧的改革。

  不久,滕华国升任总经理,这更给了他施展抱负的空间。商机如战机,稍纵即逝。迅猛发展的通信市场,让滕华国看到了曙光,迅速投身这片“蓝海”。短短几个月时间,就让集团公司扭亏为盈。

  进军通讯市场十年间,中人集团承担的通信工程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区,累计实现产值98.3亿元,净资产1.6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114%以上。

  滕华国带着大家在正确的时间,用正确的方法,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而此后,随着市场环境变化,通讯工程“蓝海”逐渐变为竞争激烈的“红海”,中人集团不得不与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贴身肉搏。滕华国没有选择“硬碰硬”,而是趁机转型。

  2008年,滕华国对中人集团实施资产重组与产业转型,成立广东省广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由于经营有方,如今,广晟集团已成为广东省排名前五的国有企业。

  回望来路,滕华国说自己不过是一位老兵被留在企业,又随企业到了地方。从军人到老师再到企业家,这精彩的人生三步曲,每一段都异彩纷呈。

  2011年4月,滕华国发起成立了广州湖北商会。在他看来,如果是一个人做事业,只能带来个人短暂的成功;如果是一群人干事业,则能带给很多人持久的幸福,而他选择和老乡们共同经营一份事业。

  滕华国还在继续号召企业家们回归湖北,回归家乡,大家一起努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