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政协重点提案追踪:加快构建荆州全域旅游新格局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12-24

  近年来,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已进入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升级的新阶段,但仍存在着文化资源与旅游融合不高、旅游品牌特色不明显、规划编制滞后等问题。今年初召开的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杨红娟提出了《关于加快荆州市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8月21日,市长崔永辉主持召开2018年市政协重点提案集中督办会,听取重点提案《关于加快荆州市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同类提案《深入推进全域旅游战略,构筑荆州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加强乡村文化建设,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合并办理进展情况。崔永辉强调,文化旅游产业是荆州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各地各相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发展,把全域旅游与生态文明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起来。要充分发挥荆州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突出楚文化、三国文化、码头文化、水乡湿地等本土特色,打造一批具有市场吸引力的核心景点,塑造全域旅游品牌。

  杨红娟表示,拥有交通区位优势和历史资源优势的荆州,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但多数都是“过境游”,看完即走,体验和互动旅游项目不足是荆州打造旅游目的地的一大牵制。她在提案中指出,要按照“全域、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总体布局,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科学编制《荆州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发挥“旅游+”优势,完善产业发展新业态,以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五环5A景区为核心,擦亮荆州古城旅游名片,各县市区培育文化旅游特色,打造与楚文化、三国文化、名人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相呼应的文化旅游精品景区。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培育一批旅游龙头企业,提升荆州旅游核心竞争力。

  目前,我市已出台《关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全域旅游的理念开展旅游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通过筑巢引凤、招商引资,一个个大手笔的文旅项目纷纷落户荆州,纪南文旅区系列文化旅游项目正集聚推进,逐步筑牢全域旅游发展根基。生态洪湖、松滋洈水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自然风光景点,立足于将领略秀美山水与休闲、娱乐、特色美食结合,留住了游客的脚步。今年元至6月,荆州接待旅游人次248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1.28亿元,增长21.5%,旅游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强化。

  市文旅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荆州正全力推动荆州古城5A创建,力争2020年创建成功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时加快推进纪南文旅区楚国八百年景区、万寿园、沙市区海洋世界、洪湖红色江滩、洪湖生态景区创建4A景区和石首桃花山创建3A景区。

  下阶段,我市将继续实施“旅游+”工程,坚持“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通过乡村智慧旅游,将“零星散种”的农家乐等编织成网。同时,着力打造打造“一心两翼(“一心”即荆楚文化旅游中心,“两翼”即东翼大洪湖红色乡情度假区和西翼大洈水健康山水度假区)、“一带双组团”(即长江水文化休闲景观带,江陵、公安打造都市近郊休闲农业组团,石首、监利打造长江故道湿地生态组团)的全域旅游格局。(记者伍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